经济学家不能坏了私德,还差了公德

2014年09月15日 07:25   来源:红网   乔瑞庆

  昨日下午,经济学家金岩石通过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回应确认了出轨传闻,称“由衷地愧对无辜受伤的妻子”,并请求妻子和公众原谅。在这条微博道歉40分钟后,金岩石又在微博上发房市观点,立即遭到网友炮轰。(9月14日《羊城晚报》)

  一些习惯于以“经济人”假设分析问题的经济学家,往往陷入幻觉,把假设当成现实,自己的行为选择也以“经济人”为标准,做了损人利己的事情,总是能很快地宽慰自己,人嘛,都是自利的。于是乎,一切都心安理得了。看看这个经济学家回应传闻的那段微博,你可能由衷地佩服此君的心理自慰能力。

  在这段微博中,该经济学家说“每个男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艳遇的渴望,灵魂深处也都有责任的铜墙”。自己出轨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却杜撰出一个男人的共性为自己开脱。而这个男人共性不过是“经济人”假设强塞到男人身上的一个莫须有的罪过。此君的基本逻辑大概是:人是自利的,男人的自利体现在占有女人上,于是男人都想有艳遇,男人有艳遇是自利的表现,有艳遇的男人不过犯了一个男人都想犯的错误而已。如此一番开脱,自然错不在他了。如果非要追究错误,那错只错在他生了一个男儿身。如此,一个纯属私德的个人问题转变成了一个“人是利己还是利他”的人性问题了。该君的才智真是非同一般!

  即使按照他的逻辑,他也必须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既然所有的男人都想出轨,而事实却只有一部分出了轨,而你又为何偏偏成了出轨一族?如果不在私德上找原因,可能他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

  私德问题属于个人问题,伤害的人还是有限,而公德出了问题,被误导、被伤害的人可能就无以数计了。该经济学家认为豪宅应该卖高价,只有卖了高价,政府才有钱盖保障房,让穷人有房住。这种“房价越高越有利穷人”的观点真的让人费解。豪宅当然可以定高价,问题是谁来买。有钱人难道非要买中国的豪宅吗?如果价格太高,或者和香港、纽约、伦敦等城市那么高,富豪不可以在这些城市买吗?此外,豪宅价格过高,中低端商品房的价格也会相应抬高,结果是商品房的价格越来越高,一般老百姓哪里还有能力买到房子?如果房价太高,交易量有限,政府能从商品房交易中获得足够的税收以为保障房建设筹集资金吗?如果房价太高,库存积压严重,新开工房产项目也会减少,政府又能获得多少税收呢?“房价越高越有利于穷人”完全违背市场规律。用中国的一句俗话说是“瞪着两眼说瞎话”。

  一个大字不识的人都能想明白的道理,一个经济学家,一个接受过经济学系统训练的学者,不可能不明白房价过高的弊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目的何在?没人知道。是不是在为房地产商说话?的确值得思考。

  无论如何对经济学进行定义,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不是为哪一个阶层,哪个集团,哪一个行业服务的,而是为整个民众的福祉服务的。如果一个经济学家没有“经世济民”的情怀,沦为某个阶层、集团、行业服务的工具,那么这对他个人财富或艳遇而言也许是大幸,而对民众却是大不幸。

  人性是多维而历史的,对于经济分析而言,“经济人”仅仅是假设,人之自利之说也仅仅是假设,万不可搬到现实的生活中,否则害人害己。个别经济学家也不要走火入魔,坏了私德,还差了公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