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0年04月12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里伦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调整,我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能源科技进步方兴未艾。以甘肃省为例,近年来将清洁能源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切入点,风电和光伏发电实现了长足发展。据悉,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正在酒泉建设,装机容量今年年底将达到516万千瓦;国内最大的两个10兆瓦光伏电站也将于6月份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我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必须从基本国情出发,瞄准世界先进潮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低碳能源,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加快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既要重视节能环保产品生产和设备制造,又要重视节能环保的管理服务,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能源乃至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当前,世界能源技术特别是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能源等技术快速发展,正在孕育重大突破,有可能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步伐,抢占能源发展和国际竞争制高点,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培育现代能源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