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只有进行时

2023年11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不少消费者已经养成了购买食品先看配料表的习惯,那些曾经靠着“科技与狠活”赚钱的食品企业恐怕难有更大的发展了。可以说,广大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市场选择,也有利于食品安全良好秩序的形成。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以“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即将举行。“舌尖上的安全”再次引来广泛热议。

  “舌尖上的安全”一头连着广大生产经营者,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食品安全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食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执法也更加严格,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有了较大提升,共治共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但还有不少食品安全隐患值得重视。比如,一些地区仍存在“山寨”食品,校园周边也出现“三无”食品;又如,某些保健食品通过虚假宣传坑害消费者,个别外表光鲜的网络外卖商家背后却是黑心小作坊。遏制这些现象,专项整治期间成效显著,但往往风头一过,还是有不法商家卷土重来。此外,食品安全涉及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涵盖生产、加工、流通全链条,因而一个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需要不断完善。

  安全的食品首先是“产”出来的。一方面,要紧盯田间地头,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土壤重金属污染、非法添加等问题,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另一方面,要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自律,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使企业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卫生是不容任何人挑战的“红线”“底线”。同时,整个食品行业也应行动起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安全的食品也是“管”出来的。以今年上过热搜的“校园食品安全”话题为例。应当看到,学生用餐环节多、链条长,需要学校严格规范食堂加工制作全过程控制。为此,学校食堂管理、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每个环节都应有详细规定,每个环节的管理都不能松。更重要的是,属地管理部门是“牛鼻子”,这份责任绝不容懈怠,更不容存在盲区。只有将风险隐患警钟及时敲起来,使问责追责更加硬起来,才能让师生吃得放心、家长觉得安心。

  正所谓“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与每个人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社会主体共同治理不断完善的“试验田”。除了有关部门要把“为民之心”端上桌,生产经营主体也要流淌着“道德血液”,消费者更得自己“擦亮眼睛”。比如,不少消费者已经养成了购买食品先看配料表的习惯,那些曾经靠着“科技与狠活”赚钱的食品企业恐怕难有更大的发展了。可以说,广大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市场选择,也有利于食品安全良好秩序的形成。

  当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不只停留在守住食品质量安全的“底线”,而是面向更营养、更健康、更美味的“高线”。为了这份期待,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只有进行时。(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打破对食品添加剂的“偏见” 关键在于强化监管

     共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只有进行时

2023-11-2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