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不是廉价的代名词

2023年09月14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在美妆行业,中国企业用30多年的快速发展,走过了西方100多年的路。相关产品在价格上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的正是国货的品质进阶,其背后则是国产美妆品牌从营销驱动到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某国产美妆品牌79元3支眉笔到底是贵还是便宜,这应该交给广大消费者“用脚投票”。大家不妨抛开国别,真正从品质上来评价不同产品的价值,共同营造理性的消费环境。

  知名主播李佳琦几天前在带货时发表的不当言论,连日来受到网民普遍质疑,进而波及到了相关国产品牌,并引发了关于国货定价的持续热议。

  某国产美妆品牌79元3支眉笔(买1支赠2支同规格替换芯)是否定价偏高?目前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列有“各品牌眉笔克重价格”的表格,根据单克眉笔笔芯价格,不少网友或指责“国货凭什么比国外品牌卖得贵”,或表示“国货又没有关税,就应该卖得便宜”……笔者在这里无意为李佳琦的不当言论进行辩解,不过这次事件所引发的国货定价问题,倒确是一个值得认真讨论的话题。

  我们都知道,任何品类中的产品都有品质和价格之分,上至汽车、电器,下至食品、日用品,不看产品品质与技术差异,简单地以重量来论价值,往往会得出不科学的结论。产品的成本高低,不仅在于用料的多寡,很多时候更取决于配方和生产工艺。以自动眉笔为例,其笔芯就存在“做得越细,工艺难度越大、成本越高”的情况,很多消费者则就愿意选择笔芯更细的眉笔。而眉笔做得粗、克数更重,显然不意味着其更有技术含量、成本更高。不管什么产品,它的合理价格都会在市场中得到验证。

  不可否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国产品牌曾经靠着低价策略在国内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参与竞争,生存下来进而发展壮大。这让不少国人留下了“国货等于廉价”的片面印象,也让当今不少国货在提高产品定价时受到质疑:“国产品牌凭什么这么贵?”而事实上,如今我国在众多行业领域已拥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其中也包括美妆行业。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平台生态,国产美妆行业已跻身全球第一梯队,不少国产品牌在品质和服务上完全不输国外大牌。

  在美妆行业,中国企业用30多年的快速发展,走过了西方100多年的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美妆品牌聚焦科研创新,并在功效护肤、特色彩妆、中国成分等方面发力,特色产品不断升级,形成了中国美妆独有的竞争优势,“国货美妆等于低端”“国货美妆只能做大牌平替”的思维藩篱也逐渐破除。相关产品在价格上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的正是国货的品质进阶,其背后则是国产美妆品牌从营销驱动到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推动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应当看到,随着近年来产业链的迭代升级,国产优秀品牌已经拥有了进入高端赛道的资格,具备了与世界知名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国货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某国产美妆品牌79元3支眉笔到底是贵还是便宜,笔者无法越俎代庖来评断,这应该交给广大消费者“用脚投票”。品牌的定位和定价如果不合理,自然就会逐渐被市场抛弃。笔者这里想呼吁的是,大家不妨抛开国别,真正从品质上来评价不同产品的价值,给国产品牌,也给所有品牌以平等的竞争机会,共同营造理性的消费环境。(中国经济网网友 卓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小小眉笔”何以刮起“龙卷风”?

     蜂花捡的不只是箱子,还有消费者的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国货不是廉价的代名词

2023-09-14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