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顺应民生期盼 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换代”

2023年08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是简单的“缝缝补补”、“碎片化”改造,而是全面的“升级换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拟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体检”,找出社区配套设施、周边服务以及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短板。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时代印迹,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几十年来,我国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然而,多数城镇仍存有不少建筑标准较低、基础设施老化程度严重的老旧小区。尤其是生活在这些小区的居民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老龄化”的小区给他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地也积极响应,全面推进。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共修缮水电气热信等各类老化管线超20万公里、加装电梯7万部、增设和提升停车位240万个、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6.3万个、增设养老托育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4.5万个,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实施。这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表明我国将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民生福祉惠及更多城镇居民。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民生期盼的民心工程,也是重要的发展工程。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突破65%,城市建设的重点转入对存量的提质增效阶段,此时,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城市功能,还可以促进产业投资,助力拉动内需。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发展将更有质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更强。

  当前,全国各地仍有着数量庞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面临资金需求大、改造时间长等现实挑战。为此,各地出台了多种政策措施,来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资金、周期等问题。例如,广东省目前已下达2023年度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0.13亿元,重点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租赁补贴发放等工作。又如,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居民对小区改造方案进行投票“PK”,让居民自主决策选出支持率高的改造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是简单的“缝缝补补”、“碎片化”改造,而是全面的“升级换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拟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体检”,找出社区配套设施、周边服务以及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短板。同时,针对“老龄化”程度不同的小区,要因地制宜推进改造,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动建成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新型社区。而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居民对社区的治理水平也有更高要求。因此,老旧小区改造除了注重居住环境的翻新和居住条件的改善之外,还要在基层治理建设上多下功夫。

  一个社会的文明,不仅体现在繁华靓丽的新建楼宇中,也蕴藏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里。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牢牢抓住民心工程的“民心”这一出发点,以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持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充分展现社会人文关怀,为人民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老旧小区改造顺应民生期盼

     老旧小区改造多关注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顺应民生期盼 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换代”

2023-08-1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