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护工挣得多又体面 解决万千家庭“老来难”

2023年08月0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正视并解决好“护工难找,好护工更难找”这一行业性供需矛盾,既关系千家万户“老有所养”这一民生诉求的满足,更关乎整个社会养老体系的正常运转。无论为当前计,还是为长远想,各方面都应抓紧想办法,协同发力来解决。

  护工难找,好护工更难找。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人的护理需求越来越大,请护工成为一些家庭的刚需。养老护工短缺,日益凸显为民生痛点之一。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护工行业无需高学历,入行门槛低,而且为数不少的“4050”人员及进城务工人员也存在着“就业难”。这就难免让人困惑:为什么护工还是这么难寻?

  对于普通人来说,好护工的标准无外乎三个方面,一是要有善良敬老的个人品质,二是要有耐心细心的敬业精神,三是要有照顾护理的专业技能。放眼来看,在需要专业技能的从业领域,无论哪个行当要想找个优秀从业者都非易事,比如好医师、好家教、好厨师、好设计师等,但如好护工这般短缺却也并不常见。

  护工难找,好护工更难找,反映的是这一行业在数量与质量上的短板,其根源还得从供需两端来分析。

  从需求端看,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护理需求与日俱增。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老年痴呆患者约1500万。而另一项业内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约4万人。如果按照失能人口照护比1:3来算,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可能在千万级别,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从供给端看,护工行业之所以数量和质量均存在较大“缺口”,根本原因还在于人们不愿干护工,导致从业者过少。第一,收入没有足够吸引力。比起育婴师或月嫂,养老护工收入相对较低。第二,社会认可度低。护工的服务对象多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因此很多人觉得当护工就是“端屎端尿”伺候人,工作又没啥技术含量,所以不愿干。其实,护工难找,不仅是居民家庭这些服务需求者的感受,同样也是家政公司、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服务平台面临的难题。所以,用人方在招工时往往是有人愿意干就行了,一般很难再提技能等级证书等从业资质方面的要求。

  应当看到,正视并解决好“护工难找,好护工更难找”这一行业性供需矛盾,既关系千家万户“老有所养”这一民生诉求的满足,更关乎整个社会养老体系的正常运转。无论为当前计,还是为长远想,各方面都应抓紧想办法,协同发力来解决。

  首先,要引导人们转变观念,消除对护工的职业偏见,建立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让人们认识到,以服务老人为业,既体面又可敬。其次,要通过市场调节合理提高护工收入,落实“完善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险政策”等要求。收入上去了,愿意干的人自然就多了。再有,就是要加强护工的素质提升。各地工会等组织以及医疗、养老等机构要加大在护工群体职业培训方面的投入,只有建立起一支有专业素养、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护工队伍,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

  坊间有言,“年轻难,不叫难;老来难,难死人。”全社会共同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当护工、争当好护工,从业有体面、有奔头,既是全社会万千老人之福,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把“短板”变“潜力板” 守护最美“夕阳红”

     护工升级让“无陪护”更放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护工挣得多又体面 解决万千家庭“老来难”

2023-08-0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