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消费的牵引作用 让经营主体“千帆竞发”

2023年08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如果把经营主体比作鱼,那么各层各类需求积聚而成的市场空间则是广阔的河流、海洋。有水才能养鱼。促进经营主体发展的关键是让经营主体看到市场空间,看到盈利机会,看到自己的“蓝海”。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提出了28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多则公告,明确延续优化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这意味着促进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不仅保持了连续性,而且更全面、更具针对性、更有力度。

  经营主体整合各类生产要素,在价格机制的作用下协同生产活动、创造社会财富。经济发展活力以经营主体的活力为基础,经济发展动力强劲以经营主体的发展劲头充足为前提。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尤其需要促进经营主体发展。要关注经营主体的现实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解决,鼓励引导支持亿万经营主体在市场大潮中奋勇前行,形成“千帆竞发”的生动格局。

  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促进经营主体发展,要尤其重视消费的牵引作用,也就是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经营主体是连接供给和需求的纽带,一方面向市场供给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要素收入分配创造需求。当需求充分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现实购买力时,供需才能实现动态平衡,经济运行才能形成健康顺畅循环。由于货币贬值、消费者预防性储蓄、产品和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等原因,需求充分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现实购买力会遇到障碍。一般而言,一定时期内,一国货币是相对稳定的。促进需求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现实购买力,一方面要让消费者对未来充满信心,提升安全感,减少预防性储蓄;另一方面要鼓励经营主体主动跟踪市场,持续创新,针对消费者需求点供应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如果把经营主体比作鱼,那么各层各类需求积聚而成的市场空间则是广阔的河流、海洋。有水才能养鱼。促进经营主体发展的关键是让经营主体看到市场空间,看到盈利机会,看到自己的“蓝海”。当市场需求出现时,经营主体必定应时而动。然而,需求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市场供需双方充分互动的结果。只有供需双方能够充分互动,市场才能出现自我拓展、自我提升的倾向。因此,要涵养需求,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让消费者和经营主体在多元互动中寻找交易机会,发现更多需求点。从这个意义上讲,优质的营商环境不仅要服务经营主体,也要服务消费者,让供需双方各得其所,形成更多消费增长点,从而催生更多经营主体。消费者和经营主体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保护消费者也就是保护经营主体。

  促进经营主体发展,从短期来看,应该根据其现实困难直接给予支持,帮助其走出暂时困境;从长期来看,涵养需求,则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让经营主体更有活力,更有生命力。期待我国近期出台的这一系列扩大消费举措,能进一步改善经营主体预期,增强发展信心,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提供助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帮扶经营主体还需加把劲

     增收入、降成本,持续扩大有效需求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重视消费的牵引作用 让经营主体“千帆竞发”

2023-08-0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