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景区“预约难”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

2023年08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时至今日,预约制已成为国内众多景区的“标配”。同时,“预约难”等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并愈发凸显。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我们当然不能因为“预约难”就取消预约制,再退回到旅游业粗放经营的模式。信息时代的今天,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和智慧来有效解决景区“预约难”问题。

  炎炎夏日挡不住人们出行的热情,旅游消费规模也“水涨船高”,为经济增长持续注入澎湃动力。与此同时,抱怨景区门票“预约难”的声音不时出现,而热门景点和博物馆更是“一票难求”。近年来逐渐普及的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在今年暑期成了舆论场中的热点。景区“预约难”问题如何解决?答案或许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要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延缓这一制度的推广,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则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这一进程。时至今日,预约制已成为国内众多景区的“标配”。从实践来看,相较以往,预约制无疑给游客网上购票带来了更多便利,有效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并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景区环境、降低运营成本。同时,“预约难”等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并愈发凸显。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我们当然不能因为“预约难”就取消预约制,再退回到旅游业粗放经营的模式。相信也没有多少游客喜欢体验售票窗口排长队、景区“人挤人寸步难行”的场景。信息时代的今天,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和智慧来有效解决景区“预约难”问题,而类似的问题其实我们在诸如医疗、交通等其他领域都遇到过,也有不少经验可资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旅游景区及时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优化预约措施,实施科学管理”,这既回应了社会关切,也有利于推动旅游业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

  解决“预约难”问题,景区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在增加优质供给上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切忌“一刀切”。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热门景区要积极通过合理规划、精确调控、完善配套等措施,进一步扩大有效游览面积,优化控流导流,持续稳步提升承载量。而对于更多的不那么热门的景区来说,则要想办法丰富游览内容,提升服务品质,把口碑打响,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好的旅游市场生态,是大家一起发展,不断做大蛋糕,而不是有的景区“撑死”、有的景区“饿死”。

  在科学管理上,景区要主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畅通预约渠道,简化预约程序,合理设置在线预约时间,提高预约操作便捷性,应当说,这些方面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针对中小学生、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还要保留线下购票渠道,让“诗和远方”在科技赋能中保留人性化的温度。

  对于广大旅行社来说,预约制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此,要积极研究游客个性化需求,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产品服务,推出更丰富的旅游选择,让预约更便捷。这需要景区和旅行社进一步加强协作,并强化行业自律。面对“黄牛”等扰乱市场的黑手,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要合力打击,以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扩容提质。

  当然,任何景区都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作为游客,我们也应该合理规划出行线路,有的热门景区暂时约不上,不妨先去人少一些的地方转转,或许就有惊喜等在前方。要知道,生活中还有太多的美好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又何必执着于一时一地呢?(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景区预约制不应一刀切

     优化预约制让出游更舒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景区“预约难”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

2023-08-0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