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面歧视"到"语言歧视",无知者才会自认高人一等

2023年05月24日 07:16   来源:红网   李子涵

  5月23日,国泰航空歧视非英语乘客录音曝光。录音显示,空乘用英文说“若你不能用英语说,就不能用毛毯”。5月22日深夜,针对网友在网络平台举报国泰航空空乘歧视非英语乘客,国泰航空发布声明表示,已知悉有关旅客在国泰航班CX987上的不愉快经历,对此深表歉意。目前已经联系相关旅客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会进行严肃调查处理。(5月23日 《北京商报》)

  这一事件一经曝出就引发了不少网友的不满。“If you cannot speak blanket, 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你不会说毛毯的英文,那你就得不到它。)从网络发布的录音反馈中可以明显听出,该空乘并非听不懂乘客诉求,只是装作听不懂不想完成。其不仅对乘客的合理诉求视若无睹,甚至对乘客所用的语言加以歧视和嘲笑,每个行为都彰显出了自己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作为航空运输业的服务人员,理应平等地对待每一个服务对象,为乘客提供多种语言服务也是其应有的职业素养与服务要求,可上述新闻中的空乘显然已经与这一标准背道而驰。

  而据多位网友反映,类似的语言歧视在国泰航空之中并非个例,甚至早已成为普遍现象。难道坐飞机的人就不能说普通话?使用英语的人真的就高人一等?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普通话是由国家规定的,是我国通用的现代标准汉语,作为中国人的我们来说,无论在何时何地使用普通话都是我们的自由,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说普通话而遭人歧视。而英语和普通话都只是人们用来日常交流的工具,使用不同的语言只因为不同的人日常语言习惯不同,更不存在使用哪个语言的人应该“高人一等”的情况。

  在上述新闻被报道之前,也有一个类似“语言歧视”的“世面歧视”事件引起众人的思考。在某视频的评论区里,一网友评论称“有人说没坐过地铁就离谱了”。可是全国一共有663个城市,只有45个城市拥有地铁,没坐过地铁对部分人来说并不是什么离谱的事,他们的日常生活里甚至不需要有“地铁”的概念。网红“打工人小张”一直在坚持拍摄一组系列视频,叫做《今日份如何如何》,该系列视频的内容就是一些普通的教学,比如如何坐高铁、如何登机、如何租房子……这些在很多人眼里都是再简单不过的日常,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这也是他们人生中可能为数不多的几次体验。就像“打工人小张”一直在做的一样,我们的见识可以拿来分享和帮助他人,但绝不应该用于炫耀和歧视。

  无论是“世面歧视”还是“语言歧视”,其本质上都是自身优越感的外在反映。国泰航空空乘自认为用英语交流高人一等,所以看不起说普通话的乘客;发出“离谱”言论的网友自认为地铁随处可见,所以不觉得会有人没坐过地铁。可就是这些自认高人一等的歧视行为,反倒突出了他们的无知和狭隘。“所谓的见世面,是去见识世界的每一面”。真正博学的人从不会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所见的每一次世面,都只是广大世界的其中一面。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从"世面歧视"到"语言歧视",无知者才会自认高人一等

2023-05-24 07:16 来源:红网 李子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