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罚单”还他人“安静权”

2023年03月08日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近日,有网友称,自己去江苏南京旅游,在地铁上因手机外放而收到“罚单”。5日,南京地铁回应称情况属实,车厢内有稽查人员进行巡逻。(3月6日光明网)

  “罚单”有很多种,但因手机声音外放而开具的罚单却引发人们关注。不少网友纷纷附议,希望“地铁罚单”可以全国推广。网友的反应体现了民意,说明目前的确有一些乘客存在不良乘坐行为,影响他人、招致微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众“安静出行”的诉求。正是基于这一情况,南京地铁开出的这张地铁罚单,以示警告。

  其实,所谓“罚单”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罚款单,而是一张“告知单”。目的在于告知乘客地铁相关禁行,提醒乘客文明乘坐地铁,纠正地铁车厢里的不良行为。事实上,地铁罚单并非首次现身。有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兰州、贵阳、昆明、武汉等多地都出台了相关规定,并以实际行动规范地铁上手机公放的行为。比如,地铁车厢内贴提示,广播相关规定,安排稽查人员现场巡查,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开具罚单,甚至罚款。

  这些车厢环境管理方式各有不同,但都是地铁运营方为规范乘客手机外放模式采取的有益尝试。对被罚乘客来说,罚单的存在是提醒与强调;对同乘其他人员来说,罚单的存在则是威慑与警示。有鉴于此,大部分乘客还是可以有所收敛,尽量配合。由此可见,作为道德自律与法规他律之间的缓冲地带,运营方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立法与行政执法在现实操作层面的漏洞,对规范乘客乘车行为、清爽地铁车厢环境的确有所裨益。

  但也必须看到,罚单监督模式并不是万能的,不排除有乘客不惧“社死”,毕竟地铁公司是运营方,其所开具的罚单严格来讲并不具备法律权威。因此,要让这一模式长行长效,或许可以从法律法规层面给出违规底线,既是为了增加罚单的严肃性与社会公众的认可度,也是为了防止运营方为了罚而罚,私自加码。

  “南京地铁回应乘客因手机外放收罚单”冲上微博热搜,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不仅仅是因为议题关系大部分人,其实也可以视作公众道德、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和姿态。在众声喧哗之中,我们乐见这样的讨论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静音罚单”还他人“安静权”

2023-03-08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