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快5年未开通,相关解释不妨再详细些

2022年03月03日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前些天,杭州地铁三线齐发,大大便利了市民的出行。同时,杭州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又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施工快5年了,为什么还没完工交付?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通?对此,杭州市地铁集团向公众做出了解释。只不过这个解释,非常简洁。对此,杭州市民,特别是急切盼望能早一点在家门口搭乘地铁的附近小区居民还有各种疑惑。

  比如,“征迁沟通耗时较长”“大家各有想法,各种矛盾需要协调”。该站早在2017年6月就已进场施工了,近五年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程度的征迁沟通,又有哪些矛盾盘根错节?

  再比如,据地铁方介绍,该处站点有三层、深29米、施工难度大,是施工被延阻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杭州地铁众多站点中,有类似技术挑战的站点,还有哪些?

  有困难,有问题,有阻力……没关系,说清楚了,就能赢得更多人的支持,有利于工作的推进。地铁施工肯定会对周边的居民、商户等造成不便、影响和损失,这些都是暂时的,当下的不便是为了以后更加便利,社会各方肯定会给予更多包容、理解和支持。

  我们大家对杭州地铁集团的解释通报没有怀疑,毕竟安全第一。安全建设的重要性远远高于进度推进。地铁口的选择、施工等也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的延迟客观上有各种因素,而地铁方主观上也没有任何的懈怠,在尽力让这个站点早日开通。

  但是,这几年来,面对一次次的开通延迟,地铁方面只是进行简洁版的通报。群众只得一次次追问,到底难在哪儿?

  什么叫知情权?对于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问题,相关部门就要向群众“说实话、交实底”,把相关信息主动向公众解释清楚。而解释得更及时、更详细、更贴心一些,这需要换位思考,也能进一步减少阻力,赢得理解,达成共识。

  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这是消除公众误解、汇集民众智慧、凝聚社会治理合力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地铁站快5年未开通,相关解释不妨再详细些

2022-03-03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