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岗位“最缺工”亟待“最优解”

2021年12月21日 13:3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2021年,什么岗位最缺人?记者查询了近三季度的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发现,尽管前十名有交替更换,但岗位总体变化不大,集中于生活服务和制造业的一线,且多为人们眼中“不体面”的工作。也近日,正是因为如此,才会造成供需失衡,使得“岗大于人”。(据12月20日《劳动报》)

  人社部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排行显示,前十名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保安员、快递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事实上,类似的情形每年都在上演。诚如媒体直言,尽管前十名有交替更换,但岗位总体变化不大。

  具体来看,营销员首当其“缺”,主要是压力大,收入不稳定;生活服务类难招人,主要是,束缚感强,获得感不足;技能人才依然短缺,人口老龄化,以及新业态的“虹吸效应”, 技能人才依然是招聘市场中的抢手货;等等。上述可见,这些年度岗位“最缺工”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同样会社会的有效运转,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年度岗位“最缺工”亟待“最优解”。首先,需要从优化劳动用工环境方面着力。比如,家政公司良莠不齐,家政服务业仍存在不规范现象,于此,相关部门应统一行业准入标准,加强市场监管,规范行业发展,这就十分必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须在切实保障这些人群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他们的待遇,从而使这些岗位更具吸引力,并留得住人才。

  其次,用工单位当履行好主体责任。据媒体调查,年轻人逃离工厂的主要原因,就是不满意枯燥乏味、单调繁重的流水线型、螺丝钉式的机械操作,不认同发展空间的狭窄。对此,用工单位当切实尊重与满足劳动者的需求,毕竟,劳动者所关注的,不仅包括了薪资待遇的提升,还有工作环境、福利保障、职业培训等方面的优化。

  再者,各级工会组织也应发挥出作用。最新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可见,解决“最缺工”问题,需要各方面力量的驰援,对于各级工会组织而言,既要倾力于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应该联动相关部门搞好培训等,以提升从业者的技能水平。

  终归来讲,破解年度岗位“最缺工”需要合力而为。而从劳动者自身来讲,应该注重提升自身的劳动技能水平,不断适应发展的社会,也有必要持续加强自身的学习,尤其是相关劳动法规的学习,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勇于站出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当然,其中的核心要义,还在于让劳动者的权益落地,让劳动的成果共享,提高职业稳定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年度岗位“最缺工”亟待“最优解”

2021-12-21 13:3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