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风也是党风政风

2022年07月27日 15:46   来源:浙江日报   徐伟伟

  所谓话风,就是说话的态度、风格和方法。党员干部讲什么话、怎样讲、效果如何,不仅反映个人素养,更关系干部作风和党委、政府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话风与文风一样,是党风、政风的体现。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广大社科工作者提出要坚持“真”“情”“实”“意”的希望。这一要求,对我们锻造良好的话风同样适用,即求真、用情、务实、达意。

  求真。“讲真话”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来说,讲真话是道德底线、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向组织讲真话,既是对党忠诚的体现,更能让组织了解实情,有益于事业发展;同志之间讲真话,心底无私、坦诚相见,有利于个人进步、集体团结;同群众讲真话,群众就把你当成自己人,就能始终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讲真话要做到“不知道的不说,不清楚的慎说,没有把握的不乱说,必须要说的好好说”。

  用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带着感情做事,工作就成了事业;带着感情说话,交流易形成共鸣,言语会产生力量。在回答外国政要“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时是什么心情”这一提问时,习近平主席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声动世界。“通情才能达理”。党员干部惟有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盼,同群众“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多说能共情、接地气、有温度的心里话、贴心话、家常话,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让更多温暖流淌进百姓心窝里。

  务实。当前,“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仍有一定市场。虽然句句正确、辞藻华丽,却言之无物,让人听起来劳心费神,甚至生厌。究其原因,要么是工作浮在面上,没有深入调研,不掌握底数实情,用一些“放之四海皆准”的话来应付;要么是习惯于下指令、提要求,但缺乏针对性思路和实效性举措;要么是犯难犯怵、避重就轻,不愿触及问题本质、利益关键。改进话风,就要“实话实说”,多讲直面问题、回应关切的话;“长话短说”,多讲言简意赅、言之有物的话;“一语中的”,多讲鞭辟入里、务实管用的话。

  达意。孔子强调辞贵达意,不取言辞的虚浮和绮丽,倡导健康的语言观。信息时代,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注意力更是稀缺资源。想做到“达意入心”,必须善讲“新话”,给人以新知识、新信息、新启迪,让听众有所思、有所得;用好文件语言、新闻语言、网络语言等三种“语言”,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提炼鲜活话、传神话、个性话,做到通俗而不庸俗、平实而不失文雅,实现“话浅、理深、意美”的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铁还需自身硬”“打虎”“拍蝇”“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等让人一听不忘的“金句”,即是此类。

  话风无小事。我们常说,听其言、观其行。从日常做起,从一言一行开始,涵养“真情实意”的话风,“真抓实干”的作风才能蔚然成风。(本文原载于2022年7月26日《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话风也是党风政风

2022-07-27 15:46 来源:浙江日报 徐伟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