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商业的“风”刮走古镇的“魂”

2023年05月06日 07:12   来源:红网   祝佳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很多人选择去古镇游玩,感受古镇带来的慢节奏生活,体验和城市迥异的生活方式,但是不少游客发现,很多古镇都长得一样,千篇一律的仿古建筑。一水的网红小吃,南边也买炸薯塔,北边也卖炸薯塔;一样的旅游纪念品,风铃木雕小玩具,好像都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游客本来想去体验一下闲适的生活,却发现置身在古镇中,就和在城市中一样,游玩内容变成了逛街购物,看影视公司的人穿着华丽的衣服在街头表演。完全无法体会古镇的风土人情,游客的体验感大打折扣,大家乘兴而来,失望而归。

  现在古镇的开发,给人一种商业化流水线的感觉,怎么设计,怎么开发,怎么装修,卖什么纪念品,卖什么小吃,打造什么娱乐项目,请演员来表演什么节目……都陷入了一个定势。“商业+古镇”投资方满脑子想的就是快速回本,带火了一块古镇还得开发房地产,出售之后资金快速回笼,古镇的文化历史,底蕴风味完全不在投资方的考虑范围之内。

  然而游客想要看的,想要体会的,就是古镇原汁原味的感觉。平时已经被商业裹挟的喘不过气,闲暇时候到古镇还是发现走不出这个怪圈,看不到古镇悠久的历史,体会不到古镇独特的文化,不能沉浸式感受古镇的生活方式,只有逛不完的街,喝不完的酒,买不完的纪念品……已经根本静不下来的心,难怪很多流水线古镇逐渐衰败,人气和口碑双双跌落,开发商投入的钱无法回笼,只留下一些空荡荡的建筑任风雨侵蚀。

  岁月沉淀下来的历史和文化是古镇的魂。古镇里的原住民能让古镇活起来,开发古镇一定要守好这两件宝物,这才是最吸引游人的地方,能让游人流连忘返。重复游览的点,就算是要拉动经济,商业开发也一定要做好规划,修旧如旧,不能用现代化的审美来设计古镇;对古镇原有的特色小吃要加以保护和传承,由于商业化半成品的出现,更快的速度,更低的制作门槛,已经让原有的特色食物没有什么生存空间了。

  期待未来对待古镇这样的历史文化载体,能够不以赚钱为目的,在保护中开发,给子孙后代留下鲜活的财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别让商业的“风”刮走古镇的“魂”

2023-05-06 07:12 来源:红网 祝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