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广州“夜”来越有趣

2022年07月20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123个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广东有6个项目拟入选。广州有两个项目榜上有名: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市广州塔旅游区等。(7月19日《广州日报》)

  市民需要夜间文旅活动放松身心,城市需要夜间经济创造价值,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为两种需求的重要焊接点、融合点,既具现实关怀,又有深远意义。在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广州已有两处入选:北京路和正佳广场。新名单即将出炉,意味着广州将拥有4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片。

  和北京路、正佳广场一样,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旅游区入选,可谓实至名归,因为这两个旅游区夜间文旅活动早已声名在外,广大游客耳熟能详,在广州夜间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对两个旅游区来说,获得“国家级”荣誉之后,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过配套不断完善之后,品质将有较大改观;对广州夜间经济来说,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扩容之后,再添新的动力源。

  千灯夜市喧,门庭若市井。众所周知,广州是一座活力四射的城市,夜间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消费实力雄厚,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譬如,羊城八景之一的“珠江夜游”,开展了数十年,圈粉无数。在新起点上发展夜间文旅消费,必须在细节上花心思、在品质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做文章,推动夜间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

  优化空间载体,把消费人气“聚”起来。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概念当中,“集聚”是关键词。通过集聚发展,催生带动、联动、规模效应,放大夜间经济。集聚,不仅体现在物理空间,也体现在业态产品。物理空间上,要依托国家夜间旅游集聚区,串联起广州历史文化街区、休闲功能区、餐饮消费区,以及影剧院、文博场馆等空间;业态产品上,打造更多特色化、品质化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夜游、夜食、夜读、夜宴、夜娱等方面的需求。以空间为经、以产品为纬,编织起广州夜间文旅消费地图。

  强化服务保障,让消费环境“优”起来。夜间文旅消费有个性、有特色,对服务保障要求更多、更高。比如,举办一场夜间文化活动、文艺演出,需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需要交管、安保、医疗、志愿、环卫等服务,需要公交、通讯、灯光、停车、厕所等设施,比起日间活动要增加不少人力物力。因此,要从游客角度审视国家夜间旅游集聚区的软硬件服务水平,不断改善服务,优化游客体验。

  登高塔以赏美景、逛夜市以享美食、坐游船以畅美意、进剧院以受美育、逛书店以品美文……打好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这张牌,让广州“夜”来越美、“夜”来越有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点亮夜经济,广州“夜”来越有趣

2022-07-20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