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上海一日游?该醒醒了!

2020年12月10日 14:49   来源:东方网   张涛

  上海的网红景点不少,打着“上海一日游”的幌子低价揽客的旅游团也不少。最近,上海警方就成功侦破了上海首例以“上海一日游”为名的集团化诈骗案。宣称100块钱15个景点,在仅观光了金茂大厦这一个景点之后,就在轮渡上解散了。声称“低价销售”的玉石动辄上万元,实则只要9.9元。(12月9日央视财经)

  涉案的“上海一日游”,包括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电视塔、豪华游轮等多个项目,光门票就要500多元。骗子宣称100块钱15个景点包接送纯玩,明显是个陷阱,可偏偏就有人愿往里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涉及到的被害人就有2000多人,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目前,上海警方共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1人,捣毁涉嫌诈骗的旅游珠宝玉石经营点位3个。骗子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与此同时,广大游客也应从中得到警醒。

  《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专门出台《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明确“不合理低价”的认定和处罚标准。但一直以来,低价游、零团费等旅游乱象依然屡禁不止。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些游客缺乏理性消费和防范意识,也是重要因素。

  从上海破获的这起案件来看,低价游已经不仅仅是过去那种低价揽客、购物返利,“堤内损失堤外补”,而是演变为不法分子诈骗敛财的道具。据警方介绍,犯罪团伙以讲师冒充富二代的身份获得游客信任,以请客吃饭交友为由骗取游客钱财,最后赠予低价的玉石。所谓的玉石,9块9就能从网上买到,他们却吹嘘到大概几千元或者几万元。这种2.0版低价游已然从“不合理”到“不合法”,带给游客的损失更严重。

  2015年10月,原国家旅游局曾发布提示称,游客要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不得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否则,一旦被查获,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相关处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一石激起千层浪,“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将受到处理”的说法引起广泛质疑,最终不了了之。诚然,处理游客的合法性和可行性值得商榷,但有需求才有市场,遏制低价游必须抓住供需两端,推动游客转变消费观念,提高防范意识,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首先,合理确定指导价格,帮助游客有效鉴别。按照旅游部门的说法,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可被认定为“不合理低价”。不过,一些地方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很难成为游客判断的标准。对此,各地应加强市场调研,根据实际成本进一步核定价格,推动旅游指导价接地气,真正发挥指导作用。

  其次,以案说法宣传引导,拓展渠道畅通举报。一件事实胜过“一箩筐”说教。加强对于类似低价游诈骗案的曝光,有助于给广大游客敲响警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合理低价游。同时,现在不少低价游宣传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网站、微信群等拉拢游客。有关部门也要及时跟进,拓展手机“一键举报”渠道,方便公众参与监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百元上海一日游?该醒醒了!

2020-12-10 14:49 来源:东方网 张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