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蛋被偷,不应止于遗憾

2020年08月13日 07:24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近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内游客偷拿天鹅蛋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一位现场目击者加以阻止,偷拿天鹅蛋的游客竟然谩骂五分钟,在目击者一再坚持下,不得已才将天鹅蛋放回窝里。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称,对游客偷拿天鹅蛋的行为深感遗憾,对阻止上述行为发生的游客表示感谢。

  类似的不文明行为,近日不止一起。7月16日,苏州东园同样发生偷天鹅蛋的恶劣行为,一名男子翻越栏杆将两颗黑天鹅蛋偷走;7月26日,南京玄武湖稀有的并蒂莲结出并蒂莲蓬,被一名游客涉水摘走。多年来,游园不文明行为,破坏了公园景区的和谐美景,污染了游客的视线,一直受到舆论强烈谴责,各地也纷纷出台黑名单制度予以约束,但捞鱼、挖野菜、摘花摇树、刻字留名以至于偷盗珍稀动植物的行为,尚未得到彻底根治。

  与一般“私拿”不同,公园景区的生态一经破坏难以复原,并蒂莲无法再摇曳于清波之上,天鹅蛋经人为晃动后小天鹅或许不能破壳而出。虽然事后的惩戒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对于已经造成的损失,却是无力回天。所以,阻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在北京野生动物园阻止偷拿天鹅蛋行为的游客,值得更多人学习和效仿。看到偷天鹅蛋等不文明行为,挺身而出加以阻止,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就能更大限度减少损失,为自然美景添加一道周密的防护网。

  当更多游人勇于对不文明游园行为说“不”,当园区的监管更加完善,当法律法规的惩戒与约束更严格,那么,文明游园的正气,就会充溢越来越多的景区。更多人维护文明、守护环境的行为,自然也会成为景区内一道更美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天鹅蛋被偷,不应止于遗憾

2020-08-13 07:24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