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跨省游”刷屏朋友圈 “终于等到了!”

2020年07月16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按 “终于等到了!”7月14日晚,“恢复跨省游”的消息刷屏朋友圈。很多导游看到这个新闻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颇有久旱逢甘霖、喜大普奔的感觉。

  旅游业的一场及时雨

  ■王玉初

  暑假本来就是旅游旺季,家庭游、亲子游、学生暑假游等都是很好的卖点。若再一次错过,只会让旅游行业变得更加艰难。

  “跨省游”重启,犹如久旱之下的及时雨。对景区来说,有游客进来就会有收入,才能保运转、促发展。对酒店、交通以及旅行社等企业而言,盼星星盼月亮,总算盼来了业务,有游客流,就有资金流,就能慢慢地复苏,走出疫情之下的寒冬。

  当然,不要以为“跨省游”重启了,防疫就可抛之脑后。只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方可喜迎四方游客。另外,当下不少地区处于汛期,那些洪涝灾情严重的地区,也不宜仓促开启“跨省游”。

  走稳走好的三个前提

  ■吴睿鸫

  首先,实名制应成为“标配”。疫情当下,实行购票实名制,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信息溯源,实现对景区游客的准确查找,让防疫追踪效率更高,能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其次,无预约不旅游应成为“规定动作”。与省内游、跨市游和本地游相比,跨省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更需要旅行社以及在线旅游企业开启预约模式,提前预订景点票、机票以及酒店住宿,实现错峰出行。

  此外,精细化管理应成为“兜底保障”。与通知配套的还有两项制度安排,分别是《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这就要求旅游企业下大力气进行精细化管理,保证交通、住宿、餐饮等要素顺畅运转。

  也是旅游业提质机会

  ■舒心萍

  “跨省游”重启,不仅是一个重磅利好,也是旅游业提质的一次重要机会。

  一方面,重启不等于完全放开。不会呈现像以前那样“下饺子”式的旅游热潮,各个方面都对旅游业提出很高的要求,比如“限量、预约、错峰”。另一方面,对游客来说也是一次提升旅游舒适度、安全度的机会。游客会权衡利弊、精心选择,更加注重旅游平台、团队的资质和品质,不会被一些团费“便宜”所忽悠,更不会贸然尝试不熟悉的旅游品种。

  希望旅游业抓住机遇,靠服务和品质赢得游客信赖,打好旅游市场的“下半场”。“跨省游”平稳启动、平稳推进,并且以提质来赢得市场,远比回到过去的粗放式旅游模式更重要。

  (主持人:丁建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恢复跨省游”刷屏朋友圈 “终于等到了!”

2020-07-16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