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慢悠悠旅游的“内在逻辑”

2022年12月28日 07:45   来源:工人日报   关育兵

  不做攻略、不去热门城市扎堆,每天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出门,吃吃逛逛,累了干脆宅酒店……近来,在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平台、视频网站上,此类现象被称作摆烂式旅游,今年格外流行。(见12月26日《工人日报》)

  旅游其实是一种异地生活体验,摆烂式旅游不过是回归了旅游的初心——慢慢游、细细品,因此这种旅游方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事实上,旅游亦是休闲生活的一种,抽离原来的生活,安静休息,享受别样人生,这是一种丰富人生体验的选项。

  有研究者认为,“逆潮流而动”的旅游是游客对景区人挤人、门票价格高现象的叛逆。对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兜里闲钱少的年轻人来说,人头攒动、拥挤扎堆的热门景点,很容易让人有比工作还累的感觉。而且他们的出游时间又集中在黄金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其所带来的旅游体验感会更差。

  对景区来说,过多的游客并非好事,这会给景区诸多方面带来压力,增大景区的成本支出。从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来说,注重旅游体验和品质,已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对此,旅游业经营者要把握这种变化,顺应这种趋势,创造条件满足游客的需求。

  慢慢游、细细品等现象的出现,对于一些原先的旅游冷门城市的旅游业发展是难得的机遇。比如,要积极改善环境、交通、卫生、餐食、住宿等情况,提高沉浸式旅游体验满意度,不断改善接待条件以获得更多青睐。

  游客选择不拥挤、价格便宜的旅游点,很多时候,是冲着心目中向往的非商业化、不拥堵、有一些开放之初的淳朴状态而去的。这说明旅游资源需要开发,但也要防止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这样才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于冷门城市来说,在改善旅游环境的时候,也要防止用力过猛,失去了原有的特色,那就得不偿失了。

  随着部分游客理念的变化,旅游休闲方式和目的地的选择均会更加多样,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精准定位目标人群,避免落入千篇一律等误区,或许才是旅游业均衡发展、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可行之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读懂慢悠悠旅游的“内在逻辑”

2022-12-28 07:45 来源:工人日报 关育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