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烧旺假日经济这把火

2023年04月28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机票预订已超600万人次,高级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4倍,全国餐厅堂食线上订座量较疫情前同期增长205%……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五一”很可能是历史同期出游人数最多的一个小长假,滚滚消费热潮已在路上。

  最火“五一”折射中国经济脉动

  今年的“五一”,旅游市场不是有点“热”,而是热力惊人。旅游“热”,不仅带来了客流,创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社会信心指数的全面回升,对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意义。【详细

  假日经济的火热,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脉动。事实说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经济数据在某一时间跨度里会高低错落、有升有降,但汇集起来就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充分承压的韧性。就今年“五一”前的种种预热来看,不论是淄博烧烤等新晋蹿红的品牌,还是“沉浸式”“定制化”“住玩一体”等广受追捧的玩法,幅员辽阔的中国还有很多文旅资源可以盘活。而潜力无限的文旅市场,也间接印证着中国经济的强劲活力。【详细

  多元化假期消费促进市场细分

  值得注意的是,从清明节之后,许多人的旅游出行计划就摆上了议事日程。据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居民未来3个月计划增加支出的项目中,旅游消费跑赢了社交文化和娱乐、购房等多个选项,环比提升了近11个百分点。

  消费者假期出行旅游的偏好发生明显变化。首先,消费者更加注重以体验为核心的服务产品,亲子、敬老、旅拍等为代表的定制旅游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的重要产品。其次,休闲旅游越来越受欢迎,大部分游客已告别“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旅游方式,他们对旅游目的地的特色、环境、服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短途游和户外游持续火爆,助推了户外产品的普及。【详细

  “消费优先”要在“可持续性”上下功夫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之一。从一季度经济恢复特别是消费反弹情况来看,未来“消费优先”要着重在“可持续性”上下功夫。消费是经济运行中的慢变量,提振消费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过于滞后,要谨防由此带来的结构性失衡;扩大消费既要关注短期的消费恢复,更要注重长期的消费升级。【详细

  各地不妨都来将“五一”假期作为治理能力的大考,反求诸己、举一反三,抠好服务的每一处细节,用心服务好八方来客。风物长宜放眼量。继续烧旺假日经济这把火,推动构建多元化的消费格局,不断完善创新性的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将有更加坚实的底气。【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北京日报、羊城晚报)

  V视角:

  @甜果酱:终于有个小长假了,天气也暖和了,不出去玩儿就太浪费了!

  @独孤A股:哪里的票都不好抢,这个假期你们打算去哪儿消费?

  @一朵紫米云:欢迎大家来我们这里,我给你们腾地方。

  @篮球的春天:越是假期,越要防止冲动购物。

  @小胖鱼:烟火气回来了,说明未来可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近段时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知名景区门票已售罄……假日消费“热潮不断”,尽显中国经济澎湃活力。但这个“五一”是大热,也是大考,考验着各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治理能力以及商家的服务水平。假期终会结束,各地不妨借此契机,进一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在挖掘需求与细分市场上多下功夫,不断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从而形成长久的竞争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继续烧旺假日经济这把火

2023-04-28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