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从来就不应该成为人才评价标准

2023年02月24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坊间流传的“35岁门槛”是否依然坚固?有媒体梳理发现,在各地发布的公务员招录公告中,近些年已有约10个省份将部分岗位的年龄限制调整为40周岁以下,这也意味着公务员省考中的“35岁门槛”正在被逐渐打破。

  35岁从来就不应成评价标准

  评价一个人是否能胜任工作,35岁从来就不是标准。在工作能力、态度等方面,35岁及以上的合格职场人并不一定会输给更年轻的群体。消除职场年龄限制,可以为劳动者营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也能让职场中的人员更有干劲。【详细

  特别是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所有人都面临新知识、新技术的挑战,年龄不应是衡量学习能力的简单标准。不论是从客观现实计,还是从社会发展所需看,破除职场“年龄壁垒”都迫在眉睫。【详细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当前各省份对“年龄门槛”的调整仍有一定局限性,包括涉及范围仅限少数特殊岗位、受益者同样仅限极少数人群等问题。比如,天津市公务员的招录公告中就明确写道:“2023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报考的,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对于那些不满足应届生身份的其他优秀人才,显然并无实质性的改进。“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依据就业形势变化与人才成长规律适时调整招录标准乃至修改《公务员录用规定》,都是值得认真对待并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详细

  省考招录的突破仅是一小步,期待有关部门从政策法规等层面进行优化,也呼吁更多企事业单位能够转变固化思维,回归能力本位,实事求是地招聘人才。让个体发展空间畅通起来,形成良性循环的职场生态,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详细

  希望“不拘一格降人才”

  细细品读舆论反馈,“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公众的普遍评价,这正说明招录规则的调整顺民心、合民意,值得大面积推广开来。人生的价值与精彩从来都不应该被年龄束缚,这是每一位奋斗者可秉持的人生信条,更是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都应践行的重要人才观。【详细

  当然,“职场老人”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钻研新事物新技术,让自己保持竞争力。在呼吁全社会打破“35岁门槛”的同时,大家也要主动打破在工作能力、心态、专业素养等方面的自我设限,抛弃“职场老人”的优越感、躺平思维、养老心态,永远以“新人”的姿态面对工作中的每一次挑战。【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南方日报)

  V视角:

  @欢笑的天空68977:消除就业年龄限制、性别歧视、学历歧视,应该从国家招录公务员做起。

  @728猪儿虫:完了,竞争进一步加大。

  @Chen果果吖:能有多少40岁的非在职的硕博士应届生?

  @Fruehling_tang:个人觉得,所有努力可以改变的,都不算歧视,比如说学历,不然对努力的人不公平。所有努力都不能改变的,才算歧视,比如性别、年龄等。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破除职场“35岁门槛”,一直呼声很高。而公考招录具有风向标意义,这也是为什么相关公告中的些许改动就能引发热议。从选拔人才的角度看,门槛低一点,人才池子就会大一圈,选贤与能的效果就会更好一些。在人口红利趋减、老龄化加剧等现实背景下,逐渐放宽人才招聘限制,乃大势所趋。也希望法律法规能够跟上,让每个人都可以理直气壮地对年龄歧视说“不”,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35岁从来就不应该成为人才评价标准

2023-02-24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