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细化管理欢迎“小修小补”回归

2023年02月22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商务部近日透露,为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将推动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网友纷纷点赞,称“烟火气又回来了”。

  给缝衣修鞋师傅留一席之地

  拉链坏了在哪儿换新,衣服破了找谁缝补,钥匙到哪里能配……市民居家过日子,难免遇到此类小问题。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居民身边的时尚商店、文艺小铺等越来越多,“小修小补”商业形态却越来越少。常能听到市民这样的抱怨:想钉鞋掌找不到地儿,只能再买双新的;附近没有修车小摊,车胎爆了挺急人;菜市场好不容易开了个补衣小店,价格贵不说,手艺还远不如家里奶奶缝得好。

  修鞋、配钥匙、换拉链事儿虽小,却是城市生活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与居民生活的温馨度和幸福感息息相关,这同样也检验着城市为民服务的人性化理念。【详细

  “小生意”背后“大有文章”

  城市再大也是一砖一瓦地建,生活再好也要一针一线地过。城市加速发展与保留便民服务并不矛盾,整洁有范儿的环境与接地气的服务都是美好生活的需要。只要把经营区域划分合理,将管理纳入正轨,就能保证多种形式的消费服务各显身手,便民而不扰民。【详细

  作为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端连着百姓,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挥着推动便利消费、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以及服务保障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功能。【详细

  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从供给侧来看,百姓“家门口”的市场,量与质有待进一步扩充和提升。由于历史和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原因,我国的商业网点总量总体供给不足,布局也不尽合理,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单店覆盖人数过高。同时,社区商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社区商业设施老旧,商品服务品质较低;而有的地区则清一色的“高端”业态,不接地气。【详细

  只有充分了解群众的现实需求,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让便民生活圈供给更丰富、发展更长远。我们期待看到更加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的便民生活圈服务,这不仅是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细胞,也是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具体体现。【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人民网、北京晚报)

  V视角:

  @喵喵汪Rachel:这些看着小,但真的很需要。

  @小眼睛翻白眼:看似很小的营生,不光便民,也是这个城市不可缺少的烟火气。

  @岚小喵的糯米和妹妹:回归的是烟火气,舒适的是生活圈。

  @心心念nian的:许多修鞋、配钥匙之类的小摊,摊主都是残疾人,他们真的很需要这样一个补贴家用的小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针一线,添烟火气息。在繁华都市里,给“小修小补”留一席之地,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当然,“小修小补”回归的前提是规范有序。这就需要提高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水平,在市容管理与民生需求间找到平衡,引导小摊小店遵纪守法、维护好市容市貌。期待家门口的“小生意”能逐渐走向“小而优”,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精细化管理欢迎“小修小补”回归

2023-02-22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