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外摆试点,找回城市“烟火气”

2023年02月08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对外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

  日常生活离不开“烟火气” 

  外摆试点,一方面向商家及消费者释放了市场迅速回暖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也是广大城市居民重新感知城市、回归烟火生活的重要方式。毕竟,“烟火气”能给人们带来一种“众乐乐”的自在与安稳,也恰如一座城市有温度的脉动与呼吸。【详细

  从文旅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这个春节,四川接待游客人数超过了海南和云南,居全国首位。四川省会成都,正是因其慢节奏的生活、人流穿梭的夜经济、遍地可及的美食而充满吸引力。走累了,游客在路边摊坐下来喝茶摆龙门阵、吃碗米凉粉、嗦个凉水面,甚至涮个火锅……外摆经营既是招牌,也是促销。【详细

  外摆试点不是简单的摊位“复出”

  事实上,新的外摆试点不是简单允许外摆摊位“复出”,而是规避原有矛盾、问题的同时,在业态、布局等方面有所创新突破。外摆试点既要适应新时代城市发展、市民生活转型升级的需求,着眼市民多样化消费选择,也要注重引入时尚、潮流元素,注重商业与文娱的融合。例如,可推动外摆经营从地上到地下、从广场到屋顶,拓展商业空间及流量;可促进外摆经济与城市夜经济、特色街区经济等有机融合,使其成为城市特色经济。【详细

  外摆试点的主要目的是满足群众休闲消费、品质消费的需要,它不是“地摊儿”。在北京几个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透露着积极面向年轻化、潮流化的发展趋势。同时,“规定时间、规定区域、限定品类”等一系列原则也明确了监管责任,确保外摆试点在实施过程中的规范性。【详细

  因地制宜推动城市商业业态优化

  外摆经营要在遵循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升级。新消费需求下的外摆经营,绝非将各种商品简单地陈列在街头巷尾售卖,而要在考虑现代商业发展规律及科学性的基础上,将外摆经营的主导权交给市场主体,并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调整升级。

  消费升级既要靠产品、产业升级,也需要商业业态的与时俱进。以培育外摆经营为抓手,因时、因地制宜推动城市商业业态优化,增添城市“烟火气”,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详细

  (以上综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 

  V视角:

  @socksmao:不错,注意搞好卫生,别太影响交通。

  @派大星散:我就喜欢活跃的街道,划定区域就行。

  @麦子WANG:期待!精细化的管理并不是一刀切,这样城市才会越来越好。

  @天空飘落的肥仔:对,要让生活气息回来,北京毕竟还是有生活的城市。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有温度的举措,指向的正是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并以此满足民生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开展外摆试点,可谓“久旱逢甘霖”,顺应了消费升级趋势,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动能,为居民找回久违的城市“烟火气”。当然,保持市容市貌与“路边摊”并不冲突,在实现外摆经营的同时,还需兼顾城市商业业态优化,从而达到城市治理能力的再次完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开展外摆试点,找回城市“烟火气”

2023-02-08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