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摆试点,让城市“烟火气”加速聚拢

2023年02月03日 13:39   来源:人民网   陈之琪

   “烟火气要回来了!”这是近期不少网友的由衷感叹。

   1月30日,北京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联合对外发布的《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该消息迅速引发网络热议,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支持。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无不需“烟火气”的抚慰。可以说,外摆试点,一方面向商家及消费者释放了市场迅速回暖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也是广大城市居民重新感知城市、回归烟火生活的捷径。毕竟,“烟火气”总能给人们带来一种“众乐乐”的自在与安稳,也恰如一座城市有温度的脉动与呼吸。

   值得关注的是,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摆试点主要目的是满足群众休闲消费、品质消费的需要,不是“地摊儿”。在北京几个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透露着积极面向年轻化、潮流化的发展趋势。同时,“规定时间、规定区域、限定品类”等一系列原则也明确了监管责任,确保在实施过程中的规范性。只有更加规范、合理且持续完善的制度管理保障,才能够持续积极地回应大众对于生活、消费、娱乐等多元期待,真正守住城市飞速发展过程中那来之不易的“人间烟火”。

   2022年年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其中提到,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从这个视角来看,“商圈外摆”拓展了商家与消费者交流互动的空间,也将成为今年扩大内需、提振消费背景下的一个生动活跃的缩影。

   一套好方案的制订、出台、落实和完善过程中,就应时刻聚焦关注大众的需求和期盼。只有将“以人为本”的城市理念渗透落实到方方面面,方能真正存住城市烟火气,让城市生活润养活力与希望。

   此刻,值得为北京点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外摆试点,让城市“烟火气”加速聚拢

2023-02-03 13:39 来源:人民网 陈之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