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期待更多优质供给

2023年01月30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文旅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春节游客走得更远了、住得更久了,旅游市场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

  带来消费复苏暖意

  在旅游景区,乡村游、周边游热度不减,携老游、亲子游日益回归,热门景区再现拥挤,旅游复苏带动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持续回暖。在各个地方,集年货、美食、民俗于一体的新春庙会吸引着人们踊跃参与,传统与时尚融合,文化与消费齐飞。人气回来了,年味儿回来了。【详细

  文旅消费全面回暖,在假期中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出游天数、出游距离“双增”,长线游快速恢复,拉动消费作用明显。个别地方和领域市场火爆,不少景区再现一票难求景象,多地游客量刷新历史纪录,让人们看到烟火气的回归,也看到了复苏的暖意。【详细

  展现经济活力韧性

  春节文旅消费的火热,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韧性,凸显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在新年伊始这个独特的时间窗口,节日经济的红火,更具有指标性意义:国内消费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百姓对社会经济稳健复苏抱有更强烈的信心。【详细

  春节假期的“开门红”表明,中国社会的信心正在不断升腾。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国内外多家机构纷纷预测,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旅游市场将有望迎来全面繁荣,这也将极大促进全球旅游业的复苏进程。更重要的是,这种信心不仅来源于旅游业等市场的复苏,更来源于党中央近期释放的明确信号,以及对中国经济长远上升周期的确定。【详细

  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春节旅游消费也显示,我国旅游消费特点正从“大规模、标准化”转向“分众化、系统化、品质化”。事实证明,今年的旅游市场的确出现新特点、新亮点、新景象。公众被积压许久的旅游渴望正在井喷,更加追求旅游品质,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因势而为,提供更多具有个性化的旅游产品。【详细

  旅游业是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群众旅游参与度更是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旅游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健全现代旅游业体系,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贯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使文化和旅游资源惠及更多人民,让旅游业成为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幸福产业。【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

  V视角:

  @陶医生的微博:今年春节,我们全家也为旅游复苏作了一点小小的贡献。

  @宫晴安心:就喜欢人多的样子,烟火气息扑面而来。

  @休眠的阿尔卑斯:假期七天,我在崇礼滑了六天雪。

  @H大宝:旅游聚餐,观影购物。春节过完了,钱包瘪下去了,该抓紧挣钱了。

  @兮兮味的二兮冬:新年新气象,见证中国活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个春节,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喜人的数据,火热的消费,折射出癸卯新春神州大地上的蓬勃景象,彰显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旺盛活力。以此为契机,期待广大旅游从业者进一步规范发展,在守正创新中持续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用更多优质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期待更多优质供给

2023-01-30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