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市场展现消费潜力

2023年01月30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各项消费数据陆续出炉,虽然还有部分领域数据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折射出的潜力与活力,让人们对我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

  文旅消费全面回暖,在假期中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出游天数、出游距离“双增”,长线游快速恢复,拉动消费作用明显。尽管从整体数据看,距离疫情前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个别地方和领域市场火爆,不少景区再现一票难求景象,多地游客量刷新历史纪录,让人们看到烟火气的回归,也看到了复苏的暖意。

  以春节档电影为代表的节日文化消费量质齐升。数据显示,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达67.58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高口碑拉动高票房,是今年春节档的一大特色,体现电影市场开始回归“内容为王”。质量更过硬、类型更多样、风格更鲜明的佳作,吸引不同消费者群体加入观影大军。多种题材的“满堂红”换来了兔年电影市场“开门红”,也让更多人意识到“质量红利”将带来更为持久的动力。

  今年春节更加丰富的体验也让消费者耳目一新。“数字新年”走进千行百业、千家万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成为多个地区居民的支付“新风尚”,小到个体商店、大到百货商场,随处可见的“数字人民币”标识,代表了这一支付方式越来越广的覆盖面。数字人民币APP更新的“专属头像”和“红包封面”功能,让拜年习俗里有了浓浓的“数字味”。线下消费的复苏,为“数实融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践舞台,不管是西安“大唐不夜城元宇宙”的全新亮相,还是天津佛罗伦萨小镇的VR虚拟现实场景导览,数字化带来的新鲜与便利都通过春节消费这场“大考”,更加深入地融入日常生活,为消费提供更加多元的场景。

  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今年消费市场一定红红火火,我国经济必将蒸蒸日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万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节日市场展现消费潜力

2023-01-30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