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机遇之门"越开越大

2022年12月20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对很多外资企业而言,是不想错过中国大市场机遇的。这样的吸引力,既源于超大规模人口优势叠加消费升级浪潮而形成的消费大市场,也得益于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等发展新动能的澎湃涌现,还来自于区域协调发展、朋友圈广泛开拓出的合作新空间。

  历史经验表明,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面对世界经济衰退、保护主义盛行,我们应当怎么办?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今年以来,推动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是“主旋律”。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鼓励范围进一步扩大,引导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制造业引资专项政策精准出台,15条举措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进一步完善,已有5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我国吸引外资持续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吸收外资破万亿元。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对很多外资企业而言,是不想错过中国大市场机遇的。这样的吸引力,既源于超大规模人口优势叠加消费升级浪潮而形成的消费大市场,也得益于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等发展新动能的澎湃涌现,还来自于区域协调发展、朋友圈广泛开拓出的合作新空间。近期,中国德国商会、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对在华德企、澳企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企业对在华市场机遇和盈利持乐观态度。

  应当看到,我们以不断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做支撑,在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下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才能将优质投资吸引来、留下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培育市场到构建市场体系、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再到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相关配套改革,并在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释放发展红利,这才是我们吸引外资的底气。

  有信心是基础,如何“更大力度”去做呢?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来看,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增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的长期信心,一方面要扩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另一方面要优环境,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更重要的是,还要强服务,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对照这些要求来看,不少地方已提前“动起来”。成都推出15条政策措施,推动外资扩量提质促发展;汉中举办外资重点项目推介签约仪式,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广东启动全球招商大会,推出海外系列招商活动;江西加强外商投资服务管理,力争在2023年实现外资“开门红”……本次会议针对明年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之后有关部门也会出台一系列细化措施,这需要各地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位。

  “机遇之门”越开越大。外资企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不仅深度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而且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随着制度型开放体系日益完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完善,这里将一直是各国企业投资的热土。(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纲举目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机遇之门"越开越大

2022-12-20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