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投资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2022年12月11日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抓项目,稳投资,既要稳住有效投资的规模,更要做足投资“高质量”的成色,推动资金更多流向技术改造、消费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以高质量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既是当前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重要举措,也能为经济社会更长远的发展积蓄能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督促指导地方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财政部提前下达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7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对重大项目超3.5万亿元授信额度加大落实力度……近来,多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努力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浓厚氛围,这对于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的作用、着力扩大内需必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它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不仅有利于扩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抓项目,稳投资,既要稳住有效投资的规模,更要做足投资“高质量”的成色,推动资金更多流向技术改造、消费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推进项目建设促回升。高质量投资不是低效投资、过度投资,而是以更加高效、优质、精准的投资,提高投资的投入产出效率。为此,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助力经济大盘夯实“稳”的基础,厚植“进”的优势。

  培育新兴产业抢先机。新兴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发展阶段下我国科技实力和经济活力的集中体现。扩大高质量投资,就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特别是要加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新发展动能,抢占发展先机。

  优化营商环境引活水。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有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才有高质量投资的“源头活水”不断汇聚。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真招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要素保障,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公平竞争,以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有句话说得好,项目签得多不叫水平,落得下才是王道。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要通过全周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来推动投资落地生根,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效益。

  应当看到,投资是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关键变量,高质量投资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先导力量。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值得重视,在稳投资方面应该善谋良策、多出实招。当然,过度依赖投资,产生的弊端也不容忽视。为此,要在保持投资总体平稳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新兴产业布局,推动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以高质量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才能巩固和延续回升向好的趋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才能获得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重大项目投资要善用金融活水

     真正把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以高质量投资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2022-12-11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