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挖掘消费潜力 坚定扩大内需

2022年12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扩大内需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只要把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这个战略资源充分用好,推动供需良性互动,就能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强大的内需体系和国内市场,是一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志。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发布了《“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

  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同时,不断提升国内供给质量水平,着力释放国内市场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如今,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扩大内需为抓手,促进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无疑是应时之举和有力之举。

  家里厚,底气足。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持续推进,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为了发挥这样的优势,《纲要》围绕11个方面出台38条举措,提出了扩大内需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方案,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

  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纲要》中所用的笔墨很多。促进消费,不能仅停留于衣食住行等层面,正如《纲要》明确的,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以培育新型消费为例,今年以来,以潮流夜市、后备箱集市、社区民生夜市、音乐角市集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场景加速涌现。它们“小而美”又不失“烟火气”,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数据显示,1月至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19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提振消费已是当务之急。短期看,消费券能发挥积极作用。12月以来,各地促进消费的“红包雨”诚意满满,在惠民生的同时提振了市场信心。长期讲,消费无法脱离整个经济循环而独立存在,需要与生产、分配和交换等各个环节相匹配。因此,《纲要》对于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供给质量、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等做了针对性的部署。

  当然,钱包鼓起来,人们才敢更多地消费。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不少潜力可挖。为此,《纲要》要求,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可以说,无论厚植发展潜力,还是增强发展后劲,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收入才是根本之策。

  大国经济具有内需为主导的显著特征。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扩大内需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只要把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这个战略资源充分用好,推动供需良性互动,就能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内需组合拳,中国大市场加速“动起来”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挖掘消费潜力 坚定扩大内需

2022-12-1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