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还需继续加油干

2022年12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走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征程,绝不是轻轻松松的。在这个事情上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只有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才能把关系亿万人民身体健康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办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在2022中国蓝天观察论坛上发布了最新报告《大气中国2022: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横向对比了全球20个国家在清洁空气与气候变化领域的进展与成绩,结果显示,中国不仅已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而且多项排放控制标准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成绩来源于主动作为和精准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4.8%,全国优良天数比率为87.5%,较2015年提高6.3个百分点。如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为常态。

  实践证明,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比如,通过能源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增效等方式,我国在过去十年间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在这个过程中,我国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尤其亮眼,目前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一半的份额,我国也成为全球汽车新车销量和保有量最大的国家。2021年,“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容,被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还应当看到,大气污染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治理环境污染的沉疴,过程中必然会有曲折和反复。在秋冬季,由于区域气象条件较差、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等因素,一些地方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就会很严峻。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可以说,这是为打好新一轮“蓝天保卫战”指明了方向。

  具体到操作层面,不久前,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包括1个总体文件、3个行动方案,即《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行动方案》《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总体要求到重点工作,再到保障措施,《行动方案》都作出了针对性部署,以确保我国空气质量能够持续改善。

  当然,走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征程,绝不是轻轻松松的。社会各界还需齐心协力,而且要做好付出一些代价的充分准备。一些地方要承受短期的、局部的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要投入更多资金大力治理污染……这些付出,是值得且必要的。在这个事情上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只有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才能把关系亿万人民身体健康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办好。

  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向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目标,我们要继续努力加油干!(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还需继续加油干

2022-12-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