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消费券,确保促经济政策更有“温度”

2022年12月14日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2月份以来,全国多个地区纷纷采取不同形式,发放多轮消费券,助力消费复苏,点燃城市烟火气。

  防止消费券效果打折

  有测算显示,政府每投放1元消费补贴,平均能带动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不过,专家在各地对消费券带动效应的总结中发现,一些城市的消费券因设计规则的局限而导致效果打折。【详细

  按照此前经验,消费券撬动消费比例约为1∶10,汽车消费券撬动比例更是超过1∶50。然而,消费券发放已有两年多,数额累计超百亿元,在极大提振消费信心、拉动消费增长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步浮现,需要相关各方注意。【详细

  完善消费券发放机制

  在商家端,比较典型的问题是消费者来了,但准备不到位。出现这些问题可以理解,但商家需要尽快解决。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烦恼则是抢不到券,不少人手机屏幕都快戳破了也抢不到。

  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消费券发放的风控机制,杜绝薅羊毛、刷单、“黄牛”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发券过程公平、透明、可回溯,提升用户与商家的参与体验。同时,还应督促发放消费券的平台净化信息发布,严格查处倒卖套现消费券等行为。多管齐下,才能把消费券还给真正需要它的消费者和商家。【详细

  确保促消费政策的“温度”

  新一轮消费券的设计、投放要兼顾普惠性、公平性,向低收入人群倾斜,向需要纾困的行业瞄准。特别是对于因“数字鸿沟”而无法领取并使用数字消费券的弱势群体,可考虑发放现金或发放特殊消费券,以体现消费券政策的温度;针对小微企业集中的服务行业,可考虑发放定向消费券,并加大发放力度;地方财力不足的地区,不妨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及适度扩大政府发债规模等措施,或与发达城市地区联动,确保有足够的资金发放消费券。【详细

  从长远看,激活超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推动消费扩容增量,最根本的还是要以贴近百姓需求为目标,结合本地特色资源,着力提升供给,优化消费环境,构建消费升级新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商品与服务,为经济复苏开辟多条路径。【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人民网、东方网)

  V视角:

  @Kimandking:终于又要发一波了!

  @叶敏叶敏:消费仍然是重头戏。

  @木马_兔兔:消费券可太“香”了!我们这里是超市可以打五折,买菜买水果买肉买日用品都行。

  @白扣change:永远都抢不到。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消费券对消费的撬动作用不言而喻。不过,即使是好政策,在规划设计、落地实施的过程中,也难免存在不足之处。用好消费券,将好政策变得更有“温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其设计、发放等机制,并督促发放平台履行监管职责,让消费券的“杠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推动经济活力不断涌现。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用好消费券,确保促经济政策更有“温度”

2022-12-14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