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号“回家” 中国航天再出发

2022年12月05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四号乘组为何“最忙”

  “中国空间站永远值得期待!”透过神舟十四号乘组的双眼,我们得以饱览中国空间站升级扩建后的崭新面貌,“大三居”宽敞舒适,科学实验舱有模有样,组合机械臂默契开工。【详细

  此次“出差”归来的神舟十四号乘组被称为空间站任务的“最忙乘组”,他们见证了中国空间站三舱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了3次出舱活动,经历了6名航天员同时在空间站工作……在中国空间站从技术验证向空间站建造的转换中,神舟十四号乘组扮演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详细

  “永远值得期待”标注航天底气

  “永远值得期待”的底气十足,源自中国航天人的了不起。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30年,一代代航天人筚路蓝缕、自力更生、薪火相传,将空间站蓝图变成美好现实。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的印记闪耀星河,成为中华民族飞天圆梦的生动注脚。中国空间站如今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每一个半小时绕地球一圈。【详细

  中国几代航天人视祖国的航天事业为生命,从试验室到各生产企业,从大漠深处的航天发射场到浩瀚三大洋上的远望号测量船,到处都留下了航天人攻坚的足迹,洒下了航天人登攀的汗水。中国航天人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走向太空的漫漫征程,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详细

  航天梦托举中国梦

  离开中国空间站之前,神舟十四号乘组将空间站钥匙郑重交到神舟十五号乘组手中。这把钥匙,交接的是沉甸甸的责任,饱含的是依依惜别的深情,传递的是金光闪闪的梦想。新时代新征程,航天人奋勇向前、勇攀高峰,必将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细

  航天事业不寻常的发展历程印证着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逻辑。航天梦托举中国梦。航天强国建设,正以势不可挡的步伐汇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东方网)

  V视角:

  @Bryant曼巴魂:欢迎三位航天英雄回家!

  @逃离陌上的软耳甜兔: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半年了啊!辛苦了!

  @北京猫妖:中国空间站培育的水稻种子胖胖的,好可爱!不知什么时候能吃到用它们种出来的大米?

  @少女们:致敬中国航天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奔赴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一代代航天人排除万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四号乘组的太空之旅注定将载入史册。每一个里程碑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再出发的中国航天,将继续勇攀高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神舟十四号“回家” 中国航天再出发

2022-12-05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