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宪法为基石 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22年12月07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纪念日。今年的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于12月4日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每一位公民都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详细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

  在不少人眼中,宪法离生活很远,离个人很远。其实,宪法不仅时刻在守护我们的生活,而且时代越发展、社会越进步,宪法的作用就越强烈。从接受教育到平等就业,从医疗保障到财产继承,人民权益要靠宪法和法律来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要靠人民来维护。宪法的伟力,正在于人民的真诚信仰。

  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让宪法法律走入生活、深入人心,有助于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有助于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有助于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筑牢宪法根基,释放宪法伟力,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详细

  将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新征程上,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详细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宪法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承载着14亿多人民国强民富的共同期盼。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尊崇宪法,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一定能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网、南方日报)

  V视角:

  @米饭宝宝:做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须臾之间: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奔跑到云巅:你我的一生都离不开宪法。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40年沧海桑田,现行宪法承担着为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神圣使命。新时代再启程,我们要继续以宪法为基石,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以宪法为基石 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22-12-07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