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费”就是学校巧立名目的乱收费

2022年10月11日 11:34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网友反映黑龙江大庆一中学收取学生20元“树叶费”。10月7日,该校高一年级各班主任通知学生,开学时需每人交3麻袋树叶,以给学校植被保暖防寒。通知显示,若学生不方便收集树叶,可在学校“徐大爷”处订购,20元3袋树叶,要求班级统计订购人数,待开学后收取。(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还真是一个奇葩收费项目,第一次听说学校收“树叶费”。据称,该校内种植了月季花,需要用大量落叶铺盖,达到保温防寒过冬的效果。乍一看,这个理由不错,可是学校的绿化维护本就有专项资金,并不差这个钱,缘何要学生“埋单”?实际上,保护月季花只是一个借口,学校通过巧立名目乱收费,目的就是趁机敛财。

  肇州县教育局通报称,“10月6日晚,肇州中学高中部高一年组干事刘某某与门卫徐某某交谈,徐某某称如学校今年仍要求学生收集落叶,完不成的可到他处购买,价格为三袋二十元。”显然,这是将责任归咎于学校干事与门卫“徐大爷”,认定乃是二人私自谋划、定价、发布消息,学校并未安排该项事宜,最终也是对二人进行了停职、解聘等处罚。

  但是,这个调查结论,并未令人信服,反而引发更多质疑。仅凭干事和门卫大爷两个人,就能决定收费标准,还能调动各个班主任配合、大批学生预订,亦说明收“树叶费”并无阻碍。经查,肇州中学每年10月底,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收集落叶。据往届生反映,该校每年针对高一新生都会收取“树叶费”。可见,收“树叶费”已成为该校的惯例,如果不是今年有新生曝光的话,还会继续收下去。那么,持续多年的“树叶费”,学校都不知道,都未参与吗?之前的历年收费总额有多少,都用在了何处?是否该退还学生?这些问题都要查清楚,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树叶费”风波暴露出学校乱收费现象很严重,内部管理也存在很大问题,因此调查不能停留于浅层,问责也不可止步于“虾兵蟹将”,需要进行深入调查和深刻问责。近年来,各地中小学校均出现过类似的乱收费现象,比如印刷费、电子设备费用、下午茶费等。追根究底,学校持续多年肆无忌惮的乱收费,根源在于部分学校将教育当成产业做,把各种收费项目视为赚钱工具,加之缺乏有效的监督监管机制和惩罚制度,学校对法律和部门规章没有敬畏心,自然不会当回事。

  因此,需要对中小学校的乱收费行为予以高度重视,实施“白名单”管理制度,名单之外的收费项目,均属于违规收费,家长和学生有权拒绝。同时,对学校乱收费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除了对违规者予以问责、处罚外,还可追究校长、教育主管部门的主体管理责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树叶费”就是学校巧立名目的乱收费

2022-10-11 11:34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