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进行论文答辩?学习和教育都应避免流于形式

2022年07月05日 07:15   来源:红网   袁思琪

  7月3日,昆明市北清实验学校举行了一场小学生论文答辩会。据了解,该校是云南省首家开展小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会的学校。论文答辩内容包含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中国女子服饰变迁探讨、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等。(7月3日 云南网)

  不少网友表示,小学就举办毕业论文答辩,太内卷了;还有人认为,毕业论文答辩过于成人化,对于小学生来说“大可不必”。其实,这种超前学习的现象,在我们受教育的过程中并不少见,不少学生小学提前学习初中知识,初中提前学习高中知识,高中提前学习大学知识。尤其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为了不落后于同龄人,许多孩子学习的知识越来越超前。只是此次事件中,将大学生毕业时要进行的论文答辩流程加在小学生身上,无论是从学习还是教育的角度看,未免都显得有些操之过急了,其最终可能难免流于形式。

  学习需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我们大多数人接受的教育是,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一个过程,学校教授知识的难度也是逐渐增加的,这也顺应着我们心理和智力成长发育的规律。而心智没有完全发育,不经历这些学习过程,没有各科知识的积累,是很难直接从低一级跳到高一级的。而且毕业论文的完成还要考验个人的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很难想象小学生没有这些知识,如何对主题进行研究并撰写论文。反之,如果学校给学生开设了相关课程,学生可能也难以完全掌握到可以自主进行研究的地步。所以学生学习不能仅仅看一个名头,更应日复一日实实在在地积累,最终才能全面提高。

  另一方面,据报道称,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秉承帮助孩子成为“领导型人才”的办学宗旨,毕业论文的撰写就是一次绝佳培养领导型人才的机会。然而,“领导型人才”的培养和毕业论文的撰写并没有太强的直接关联性。若孩子们以小组形式完成论文撰写,那么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但团队中的“领导”也只有组长一人。再者,在校期间学生担任班干部、组长、社长等职务也是培养领导力的有效方式,采取毕业论文的形式来培养“领导型人才”未免有些牵强,恐怕最终也只能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句口号。

  总之,无论是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学校教育的角度来看,小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都欠妥当。学习和教育都应该脚踏实地、考虑实际,一些可能流于形式的方法对学生和学校都无益,还是少干为妙。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小学进行论文答辩?学习和教育都应避免流于形式

2022-07-05 07:15 来源:红网 袁思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