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2022年10月1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青山常在,就有无限未来。未来,我们仍需接续发力,落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把“肥”施在企业“根部”,让充满活力的亿万市场主体为中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从全面推开营改增到不断优化企业所得税制度,从制造业税费缓缴到深化增值税改革,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从阶段性措施到制度性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助力亿万市场主体应变局、育新机、降成本、增信心,以更强动力、更强底气、更强韧劲、更强活力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增活力。十年来,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从宏观“降税负”到微观“降成本”,每项具体举措都旨在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助力其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8.8万亿元。我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通过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红利释放,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下,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轻装前行,实现“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增动能。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年来,我国不断优化企业所得税制度,实施了覆盖创业投资、创新主体、研发活动等创新全链条的税收优惠政策。“十三五”时期,我国鼓励科技创新税收政策累计减税达2.54万亿元,减免金额年均增长28.5%。特别是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覆盖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有力推动“中国制造”加快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迈进,展现出中国经济的澎湃动能。

  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增信心。政策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政策层面给予市场主体的红利层层递进步步加力,惠企利企、放水养鱼的信号持续释放,不仅仅是对存量市场主体发展的赋能,更是对增量市场主体信心的加持。政策所激活的也不仅仅是“场上队员”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有“场外队员”投资进场、创业创富的高涨热情。据统计,2013年至2021年,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9315万户,年均增加逾千万户,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十年来,一项项直达企业的税费支持政策、一串串直观可见的“退减缓降”数字,为市场主体带来的是沉甸甸的获得感。青山常在,就有无限未来。未来,我们仍需接续发力,落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把“肥”施在企业“根部”,让充满活力的亿万市场主体为中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真金白银”利企惠民 促进消费元气恢复

     1.8万亿!将留抵退税“好政策”化为“真效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2022-10-1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