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亿!将留抵退税“好政策”化为“真效果”

2022年07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要继续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要将留抵退税等“好政策”化为“真效果”,助力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同时,还应探索与其他政策联动,综合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内生动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作为其中的“重头戏”,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备受关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超1.8万亿元。

  近一段时期,受国际地缘政治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起伏反复等因素影响,不少市场主体遭遇困难。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等现实问题。对此,党和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挥宏观政策空间较为充足、宏观政策工具较多等优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在保市场主体方面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今年年初,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全国两会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方案做了进一步细化。4月1日起,留抵退税新政策正式实施。如今,超1.8万亿元的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退还给企业,给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

  从规模看,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所在,保市场主体关键在于保中小微企业。今年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一开始便明确“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以来,已经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4.5%,共计退税7563亿元,金额占比44.4%;中型企业退税3783亿元,金额占比22.2%。这足以说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类型多、规模大、覆盖面广,广大中小微企业是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群体。

  从行业看,制造业等6个行业受益明显。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简行”,留抵退税有效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勇气和信心。统计显示,4月1日至6月25日,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6个行业获得退税9912亿元,其中制造业退税4411亿元。对制造业企业来说,留抵退税在提升利润水平、降低采购价格、缓解资金压力、改善成本结构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助于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吸引高素质人才,将资源向创新和研发倾斜,提升制造业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为了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缓新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必须增强留抵退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继续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要将留抵退税等“好政策”化为“真效果”,助力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同时,还应探索与其他政策联动,综合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内生动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如何理解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三个维度

     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1.8万亿!将留抵退税“好政策”化为“真效果”

2022-07-0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