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2022年07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亿万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力量。好政策就要落地落实,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的力度大一些,市场主体的负担就小一些,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也就更足一些。

  助企纾困,除了及时送去“真金白银”,还得大力清理“淤泥路障”。近期,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是有关部门“年年抓”的工作。以2021年为例,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共检查收费单位9.89万家,共发现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25.2亿元,已督促违规收费主体主动退还54.46亿元。

  虽然“年年抓”、有成效,但也要正视,“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涉及直接经济利益,总会有人“心痒难耐”。比如,有的收费主体利用优势地位自设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部分服务项目收费过高;又如,有的金融机构利用信息优势让企业承担本应由银行自己承担的评估费、服务费、证明费等。特别是在当前着力为企业减负的大形势下,还出现了一些收费主体不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问题。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规模约达2.5万亿元。应当看到,一些地方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严重阻碍政策红利的传导路径,使部分惠企政策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纸面上红利”。当下,一些企业的日子本就不好过,被“薅羊毛”后,受影响的不仅是企业本身,还有无数职工及其家庭。从这个角度来说,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就是国家给广大市场主体“做主”,为民生托底。

  也正因如此,这次行动的很多举措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一方面,整治涉及内容更广。行动不仅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要督促检查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协同治理。工作中注重各地和部门协同联动,采取分领域分地区自查、联合抽查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实施联合惩戒。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行动还公布了12381、12315两部热线电话,接受社会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

  当然,涉企收费规范与否也是衡量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和投资者是可以“用脚投票”的。究竟是以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为地方政务服务水平树立口碑,形成正面激励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使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还是急功近利、涸泽而渔,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市场主体“负重前行”?相信真正有责任、有担当的地方政府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作为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力量。好政策就要落地落实,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的力度大一些,市场主体的负担就小一些,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也就更足一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整治涉企乱收费为企业减负纾困

     加快落实租金减免,护好经济“毛细血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2022-07-0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