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个“要” 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2022年07月0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施工图”有了,“时间表”也有了,这就需要各地今后结合实际,树立创新思维、前瞻思维、系统思维,时时对标对表任务目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为此,各地要心中有责,有力有序抓紧推进;要心中有数,开发用好数字资源;要心中有民,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建设数字政府,好处多多。一是可以提高政府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二是可以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是可以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

  《指导意见》提出两阶段工作目标,并要求“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指导意见》也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七方面重点任务。

  “施工图”有了,“时间表”也有了,这就需要各地今后结合实际,树立创新思维、前瞻思维、系统思维,时时对标对表任务目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为此,应努力做好三个“要”。

  要心中有责,有力有序抓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系统性的宏大工程,需要坚持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的建设思路,逐步构建全国一体运行、区域协同互补、基层百花齐放的应用体系。正因如此,更需将责任这根弦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始终,既要紧抓不松、抓紧不放,又要负责尽责、把牢把严,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安全防线。

  要心中有数,开发用好数字资源。数字资源是数字政府体系的重要支撑。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政务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解决“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全面赋能政府治理和科学决策。适应数字化发展大势,政府部门也要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数字思维、数字技能、数字素养,增强学网、懂网、用网能力,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数字政府领导力和数字治理能力。

  要心中有民,推动服务提质增效。“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数字政府建设,关键是要让群众产生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包括拓展均等普惠的民生服务,消除“数字鸿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继续推动各类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动态管理,精准服务行业和企业、城镇和乡村的发展需求,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等等。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多有探索实践,亮点纷呈。相信随着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我国数字政府建设一定会加紧布局、加快推动、加力创新,在提质提效、赋能服务型政府建设上更快打开新局面。(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数字政府建设新趋势

     打造数字政府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做好三个“要” 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2022-07-0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