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三个维度

2022年03月23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有力之举、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务实之举、不断完善增值税制度的改革之举。多听取市场主体呼声,多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让宏观政策和微观主体紧密联接,就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3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其中,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便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常会此次对留抵退税的实施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就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抓紧推动落实。

  增值税税制实施过程中会产生留抵税额,留抵退税就是提前返还尚未抵扣的税款。按照计划,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力度空前。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这项政策呢?

  大规模留抵退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有力之举。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务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及时有力进行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必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务实之举。当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保市场主体,就是保长期发展能力,保社会生产力。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且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用“真金白银”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为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输血”“活血”,将有力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不断完善增值税制度的改革之举。这次国常会明确,对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实施全额退还,同时增量留抵税额也将按月全额退还。对于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行业而言,一次性解决多年形成的留抵税额,不再占用资金,并形成较大数额的现金流入,这既是对稳增长、保就业的有效支撑,也是涵养税源、不断完善增值税制度的改革举措,意义非凡。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安排部署,财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首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专项转移支付4000亿元已于3月21日下午下达。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实施力度的有关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奋进新征程,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各类市场主体大有可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始落地实施,值得期待。我们相信,多听取市场主体呼声,多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让宏观政策和微观主体紧密联接,就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这项助企纾困措施有分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如何理解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三个维度

2022-03-23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