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狗从天而降,砸中了什么?

2022年09月28日 08:02   来源:钱江晚报   

  9月25日,杭州登云路吉祥半岛小区6号楼,一条狗从高空坠落,正好砸在一辆电动三轮车上,车上一个老人和小孩受伤住院。事发后,很多人议论纷纷,狗主人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业主又该如何规范养宠物的行为?面对高空坠物,我们还能从哪些方面着手改变?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们也展开了讨论。

  养宠物有爱心,更要讲责任

  评论员项向荣:一只从24楼坠落的大型犬哈士奇砸中一老一少,两人只是骨折,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这起事件中,一老一少是无辜的,狗狗也难以怪罪。但狗主人因为没有尽到对宠物的看护,没有照看好它,责任难免。

  虽然狗主人不至于以“高空抛物罪”负刑事责任,但作为狗的监护人,因为他们的疏忽,比如没有关好门窗,导致狗从家里逃脱,从楼上跳下来砸伤人,狗主人肯定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需要承担伤者的医药费、误工费等。如果伤者构成伤残,还要承担伤残补助金。

  现在,很多家庭都会饲养宠物,虽然乐在其中,但一定要注意防范各种风险。养了宠物,收获了快乐,但同时也增加了一份责任,尤其要注意所养宠物是否可能对他人造成影响。毕竟,宠物的很多行为是无法自律自控的,如果你爱它,就要爱护好它,看护好它,这既是对宠物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消除隐患,安全第一

  评论员陈江:随着城市居民饲养宠物的增多,“高空坠狗”或是“高空坠猫”现象早已不是孤例。不论是物品还是动物,从高空坠落都会对人造成伤害,这是不言而喻的。

  显然,居住在高层的养宠人士,家里的安全隐患是要早点消除的。宠物是家庭成员,真的就像孩子一样,不懂事但活泼好动。有的猫猫狗狗非常聪明,甚至自己都会推门开门。所以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关好门窗,不可放松警惕。

  为安全起见,阳台最好还要安装坚固的防护栏,另外在窗外安装隐形防护网。这样,不管人在不在家,在消除宠物高空坠落隐患的同时,还可以防盗。无论如何,安全第一。

  楼宇设计能否更优化

  评论员高路:防止高空坠物需要每一位高层业主约束自己的行为,可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些小区的设计就能发现,很多隐患其实早在楼房规划设计之初就已埋下。

  对于小区而言,容易发生掉落风险的就几个地方,比如阳台,业主为了拓展空间,会在阳台外安装晾衣竿,这是最容易产生高空坠物的地方。厨房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风险来源,一些人习惯于在厨房窗台上放一些瓶瓶罐罐的小物件,不小心碰一下就掉下去了。有时候甚至比从阳台掉下去的东西更危险,因为阳台掉下去的多是衣物,而从厨房掉下去的就可能是小刀一类的尖锐物品。这个时候,如果下方不是绿化带而是住户的活动区域就比较危险了。

  一些小区的阳台下方正对着走道,甚至,楼房的入户门就在阳台下,这样的设计从安全角度考虑,无疑是很不合理的。还有楼房带窗的一面紧挨着小区道路,缺少绿化带作为缓冲,楼上掉下个东西直接砸在道路上。

  这些,都需要楼房在规划设计之初就能想到,并且提前规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大狗从天而降,砸中了什么?

2022-09-28 08:02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