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包阳台业主败诉 阳台不是想包就能包

2022年05月16日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去年4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曾经报道过杭州城东艮北板块某红盘业主私包阳台屡劝不改,物业怒告业主一事。今年4月,相关的民事判决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该红盘物业起诉业主私包阳台的案件一审就已经宣判,业主败诉;去年12月底,二审判决结果出来,驳回业主的上诉,维持原判,并且该判决为终审判决。

  私包阳台动了大家利益,需要依法办事

  高路:从方便生活角度说,包阳台可以阻挡灰尘,提高阳台空间的利用价值。可是有得也有失。小区是一个整体,外立面杂乱无章会给人一种凌乱无序的印象,影响小区品质。而统一、整洁的外立面的确会给楼盘整体形象加分。在这件事情上,整个小区业主有共同利益,需要商量着办。所以,认为包阳台只是自己家的事,不关别人的事,别人管不着,还真不是这么简单。

  业主为什么会输掉官司,关键还在一个私字上。根据该小区《临时管理规约》第十五条第9点明确规定,“小区是高端改善型项目,为保证项目品质,不允许业主封闭阳台或露台。”既然买房交付时写了同意二字 ,盖章签字了,事后就得认。你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阐述自己的观点,这都没有问题,但只要这份契约没有改变,大家就得遵守。采用私下搭建这种方式强行改变现状,搞既成事实就有问题,物业介入,根据业主公约提起诉讼也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保护公共利益。

  物业方面表示,在《临时管理规约》中明确规定不得私包阳台,是想努力把小区打造成高品质标杆楼盘。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很多楼盘从一开始就不让包阳台,并且很好地执行了下去,其在二手房市场更受欢迎也表明,这份契约签得值。

  改变承诺要包阳台,应遵循相关程序

  项向荣:有些人觉得敞开式阳台有很多弊端,但是变更收房时签署的不包阳台承诺,应当通过法律手段来改变。

  有网友介绍,丽水庆元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实行一区一长一规范制度,装修前,执法部门、物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商议确定装修方式,如阳台封包问题,在装修前就统一了意见,如确定封包的,保证质量基础上,要做到三个统一:统一外立面、统一规格、统一安装。

  根据去年开始实施的民法典,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应当由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且须经参与表决的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在小区成立业委会后,召开业主大会投票表决。这是正确的解决之道。

  不如早走一步,设计建造时充分考虑业主需求

  陈江:南方城市,由于空气较为潮湿,普遍做成开放性阳台,而有些业主出于自身需要,会私自包封阳台。但这样做,一来违规,二来外观就会不一致。阳台有的包了,有的没包,一眼望过去,外观凌乱,相当难看。

  包阳台的优点是毋庸置疑的,北方冬天漫长,干燥寒冷,常有风沙,包阳台就成为刚需。在南方,包阳台一样可以防风防雨防噪音。如果家里有小孩,阳台包封起来也比较安全。有的人家,为了增加居住面积,把阳台包封起来,做成一个光照很好的小书房。

  所以,房地产商在造房子时,不妨多考虑些一般人的具体需求。不如早走一步,在设计建造时就决定好是否包封阳台。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毕竟房价这么贵,如果多出一些使用面积,真是美事一桩,何乐而不为?

  这样早走一步,统一包封的阳台,不仅美观安全,而且减少了后期业主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私包阳台业主败诉 阳台不是想包就能包

2022-05-16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