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下开"宠物殡仪馆"?让"灰色产业"在阳光地带生存

2022年07月21日 07:04   来源:红网   李红玉

  南京市河西南某小区的北门,开了一家“宠物殡仪馆”,而且这家店铺路对面就是该小区的学区学校。居民们可“炸了锅”:“不是说学校周边不允许设殡仪馆吗?”对于“宠物殡葬”这种新兴业态,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法律都存在空白,导致不少民间纠纷很难解决。同时,该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也有待规范。(7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宠物殡葬”作为宠物经济的“最后一环”,日益火爆并逐渐被公众接受。南京这家叫安宠社的“宠物殡仪馆”表示,主打项目是宠物基因克隆、宠物纪念品及其他宠物周边,并不是“殡仪馆”。事实上,店铺内的墙上有一个十字架,店铺外有辆黑色依维柯,里面有一个焚化炉,炉里还有一些灰烬。目前宠物殡葬服务市场上除了提供接送、遗体清理、告别仪式、火化外,还可以将宠物的骨灰或毛发制成饰品、纪念品等。很显然,安宠社已经涉及宠物殡葬领域的业务。

  根据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店家需明晰,带有殡葬服务的店面选址需远离居民区,就算只是在店里做哀悼、做骨灰饰品,但开在大体量的居民楼下,仍违背公序良俗,很多中国人也很忌讳。所有提供宠物殡葬服务的店家要清楚,民众忌讳殡葬服务是没有人类与宠物之分,重点在于是否符合公序良俗。

  再者,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规范则行业发展令人担忧。目前宠物殡葬业生意日渐红火,但并无明确的法律规范此行业。安宠社看不出是家“宠物殡仪馆”,且并未领取营业执照,店面真实性及能否营业尚存疑。此外,与正式的入殓师相比,宠物殡葬师没有明确的行业规范,有关部门需组织专业的资质证书等职业考试,否则专业性存疑。

  如何使阳光照亮这片“灰色产业”,有关部门还需仔细地下功夫。如若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宠物殡葬、宠物骨灰处理、殡葬的开设地点等方面的监督和规范,这对社会来说是极大的隐患。

  诚然,宠物殡葬的行业规范正在起步阶段,让“灰色产业”在阳光地带生存发展仍是任重而道远的。纵使宠物殡葬如何火爆,也要把民众的合理需求放在首位。因此,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商家的遵法守法、广大民众的监督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居民楼下开"宠物殡仪馆"?让"灰色产业"在阳光地带生存

2022-07-21 07:04 来源:红网 李红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