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共餐具喂狗,板子不能只打在狗主人身上

2021年08月18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维扬书生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无锡一女子带自己的泰迪犬在某火锅店就餐时多次用餐具喂狗,该饭店所用餐具并不是一次性产品,而是经清洗后反复使用的,喂狗后该女子还录视频发朋友圈炫耀。(8月17日陕西法制网)

  近年来,狗主人旁若无人地在饭店用公共餐具喂狗的事,网上已经曝光过多起:2014年12月,江西新余学院第一食堂一楼,一名女子和两名男子坐在食堂餐桌旁,桌上一条宠物狗用不锈钢碗舔食;2019年8月中旬,湖南株洲一女子和闺蜜带着宠物狗在中心广场附近某烤肉店吃饭,因店内无宠物寄存处,于是她直接把宠物狗放在了身边,并使用饭店碗筷让狗吃饭;2021年8月,云南玉溪一女子带着柯基犬到餐饮店吃饭时,竟默许狗爬上桌舔餐盘……

  说实话,宠物狗在饭店与主人一起用餐,这不是狗的错,错的是狗主人。狗主人用公共餐具喂狗,当然该打板子。

  因为饭店是人用餐的地方,不是狗吃饭的地方。将宠物狗带进饭店本身就错了,再用公共餐具喂狗,更是错上加错。狗主人喜欢宠物狗,与狗同吃同住,是狗主人自己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但是将宠物狗带进饭店,并用公共餐具喂狗,不考虑别的顾客的感受,这就过了。

  狗主人用公共餐具喂狗,一来会让其他顾客产生不适感觉,降低其消费体验,二来用公共餐具喂狗,也极不卫生。即使再干净的宠物狗,也会携带大量细菌和寄生虫、跳蚤、螨虫等。如果宠物狗在饭店的地毯、沙发上待过,就会把这些寄生虫带到这些地方。如果携带病毒的寄生虫叮咬了人,会造成疾病传播。再加上宠物狗的唾液中含有很多病菌,用餐馆供人使用的餐具喂狗,狗唾液中的病菌很容易通过餐具传播到人的口中产生疾病,严重的还可能传染狂犬病。有些特殊体质的市民,对狗的毛发、皮屑等过敏,与狗共餐,可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甚至哮喘。

  无锡一女子在饭店用公共餐具喂狗的视频被上传到网络中后,很多网友对这名狗主人表示谴责,“别的食客知道自己要和小狗用同一套餐具吗?你多爱你家狗是你自己的事,为什么要牵涉到其他不知情的人?”但笔者以为,用公共餐具喂狗,板子不能只打在狗主人身上,饭店的经营者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按照正常规定,饭店本来就不该允许顾客带宠物入内,无锡的这家饭店负责人回应称,可以理解该女子的行为,“她就是太爱那个宠物了,没办法毕竟是来消费的。”这句话道出了饭店放任女子用公共餐具喂狗行为的真实原因:因为一旦拒绝顾客带宠物狗进店,势必会把到手的生意拦在门外,毕竟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语境下,各家饭店的生意都不太好做,消费者将宠物狗带进店内,甚至在店内用公共餐具喂狗,饭店经营者明知不对,也睁一眼闭一眼,不加制止,主要考虑的还是饭店的经济效益。

  其实,女子在饭店用公共餐具喂狗,不仅缺乏公德,而且涉嫌违法。《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一条明确:“饲养动物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生活。”

  面对顾客带宠物狗进店消费,饭店经营者正确的打开方式,应当依法依规拒绝顾客将宠物狗带进饭店,不能对狗主人带狗进店视而不见,更不能对顾客用公共餐具喂狗的无德行为听之任之。尽管无锡这家饭店事后将那条宠物狗用过的餐具全部扔掉了,当天所有的餐具都重新消了毒,但却无法消除这一事件给其他顾客心里留下的阴影。饭店经营者默许顾客用公共餐具喂狗,虽然保住了这一单生意,却可能会因此丢掉更多的生意,到头来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用公共餐具喂狗,板子不能只打在狗主人身上

2021-08-18 10:34 来源:东方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