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幼童安全,重点是“教育”家长

2021年09月24日 09:04   来源: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闲林街道一个小区,昨天发生了惊险一幕:11楼阳台外面挂着一个小女孩,情况危急!原来,孩子的母亲送大宝去上学,将4岁的二宝单独留在家里,二宝自己爬到了阳台外。幸亏民警争分夺秒开展救援,成功救出小女孩。

  将幼童单独留在家中有多危险,相信这位妈妈会终身难忘。类似的事情时有所闻,未必每一次都有这么幸运。就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们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守护幼童安全,重点是“教育”家长

  安全教育要从家庭做起

  评论员陈江:儿童意外伤害是世界性的难题。有权威调查统计显示,意外伤害已经成为中国1至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

  儿童独自在家,安全吗?要是放在几十年前,这可能不是一个大问题,但现代都市高楼林立,隐患多多,高空跌落是一种,玩火是一种,触电又是一种。

  很多家庭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不太重视,或者不知从何教起。一些家庭将这方面的教育依托于老师和学校。但其实,安全教育要从家庭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报道中的4岁孩子还很小,也是可以教育了。

  把这么小的孩子独自留在家里,家长失职,也要受教育。多小的孩子不能单独在家?像美国、加拿大规定,12岁以下孩子不能一个人在家,否则父母违法。我国一些城市也出台了相应规定。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和委员呼吁,对“12岁以下孩童不能单独在家”进行立法。

  保安全的“神器”得用上

  评论员高路:现代房屋的格局讲究通透,大面积的阳台,大开窗、落地窗,有窗就有风险。小孩子天性好动,对危险缺乏认知,又对攀爬、探索外面世界充满兴趣,搭个小板凳很容易就爬上去了,防不胜防。大人无法整天跟在孩子屁股后头,还是需要从硬件上提升一下防护能力。

  防攀爬神器不是没有,隐形防护网就很实用。它可以装在窗户内外侧,对楼房的外立面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安装窗户开启的限位装置也很有必要,它能限制窗户的打开程度,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对孩子成长有利,也能减轻家长的负担。

  看护孩子,可以这样做

  评论员项向荣:独自在家的幼童屡发险情,和监护人的监护理念不到位关系密切。

  照看孩子是父母起码的责任,监护人任何时候都要看护好年幼的孩子。自己要有安全意识,比如抱孩子时,要远离窗、阳台栏杆,千万不要抱着孩子在这些地方伸出头去。同时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活动空间,比如阳台、窗户附近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以免儿童攀爬。平时对幼童要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如果孩子太小,可以通过游戏模拟的方式让他们接受基本的安全教育。

  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幼儿离开视线,这是每个父母必须时刻紧绷的一根弦。目前,我国法律关于监护人对幼儿的保护规定还比较笼统,但屡发的危险值得每位家长警醒。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守护幼童安全,重点是“教育”家长

2021-09-24 09:0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