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监管为职业陪诊“把脉开方”

2022年04月01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为患者排队挂号、帮忙拿药取报告、陪伴看病……近年来,陪诊服务逐渐走进公众视野。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2.6万人在淘宝搜索“陪诊”。据不完全统计,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超过500家,生意好的店铺月销达上千单。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邵希炜/摄

  乐见职业陪诊走向“成熟”

  从现实来看,职业陪诊确实对应着不容忽视的社会“痛点”。比如,不少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和亲人分隔两地,一旦突发疾病,往往一时间无人照料,在异地独自看病难免凄凉又不便,需有人陪护;而老年人则面临不会操作医院智能化设备等问题,需要有专业人员帮助挂号、取号等。

  还要看到,陪诊员不仅仅是陪同看病这么简单,他们不但可以帮助患者跑流程,提高就诊效率,还能从专业角度给予患者一定的照顾和相关医疗常识的普及,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充当医患之间的调和剂。所以,综合各方面的现实来看,我们都应该乐见这个职业能够真正走向“成熟”。【详细

  还要避免“成长的烦恼”

  实际上,陪诊服务行业已因规范缺失出现了“成长的烦恼”:一方面,收费标准缺乏定价依据,完全由平台说了算,这种收费标准已逐渐让陪诊走向了价高而服务不尽如人意的野蛮生长境地;另一方面,消费者和平台双方权利义务约定不明,容易造成陪诊服务纠纷多发。【详细

  更要看到,陪诊员的素质能力,是影响该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陪诊员的入职标准如何设定,职业培训由谁负责、竞争机制怎么建立等,决定着陪诊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对行业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详细】 

  有规范才能有未来

  作为一种新兴职业,职业陪诊能否走得更远,关键还在于“规范”二字。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制定相关服务标准和监督规范,迫在眉睫,且势在必行;作为职业陪诊员,需要加强自我修养,也需要接受行业自律,同时整个行业也需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政府部门和医院的监督和规范也要跟上节奏,防止各种医托、医骗的出现。与此同时,医疗部门也应尽力畅通就医流程,提供方便的导诊服务,不要让“就医难”成为花钱购买服务的理由。

  新职业好与否,我们不妨多些包容与期待,且先将其交给市场、交给时间。希望相关部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以精准监管和制度安排,为职业陪诊“把脉开方”,让这一新职业能规范前行,让行业更健康发展,让患者获得更好的体验。【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光明网、红网)

  V视角:

  @金宗:目前来看,这个还是挺好的,希望能规范市场,不要发展成畸形产业。

  @多加香菜的雪人:我每次去医院就感觉孤立无援,真的很想有个人能陪我。

  @RENKEHONG:应该加强医院人性化建设,不然很容易催生灰色产业。

  @海盗逃离疯人院:希望不要凭着关系插队影响其他病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有需求就有市场。陪诊服务解决了很多人的实际困难,但目前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对这一新兴职业,不妨多些宽容与期待,多些监督与引导,促使其规范前行、健康发展。当然,最好的“陪诊”还是优化就医流程。医院也应加强人性化建设,不断改善就医体验,让绝大多数患者不必陪诊也能轻松就医。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精准监管为职业陪诊“把脉开方”

2022-04-01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