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活力?

2022年03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面对消费升级、供给效率提高、互联网商业模式迅速变化等各方面的挑战,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具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国老字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但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日前印发的《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培育老字号发展动能四个方面提出了13项举措,旨在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这是继2017年2月《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政策再次聚焦老字号发展。老字号从历史深处走来,是民族智慧的精华、市场探索的结晶、实干兴业的硕果,彰显的是中华民族对商业精神、工匠精神、文化精神的坚守,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产业品牌的瑰宝,应该倍加珍惜。面对消费升级、供给效率提高、互联网商业模式迅速变化等各方面的挑战,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具有现实意义。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要具备更强的市场意识。市场是温情的,造就了家喻户晓的百年品牌。然而,市场也是冷酷的。老字号,无论大小,都是亿万市场主体中的一员,同其他市场主体一样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无论老字号生产供应的商品曾经有多高的知名度,还是其曾取得过多么辉煌的成就,都要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技术条件和消费者偏好等现实条件,都要认真分析市场变化、消费心理、推广载体因素,这样才能立足市场、赢得未来。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要具备更强的创新意识。创新,是任何一个市场主体生存、壮大、变强的基本前提。老字号在诞生之初,一定是依靠某种创新才赢得了市场认可。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只有依靠持续的创新,才能传承至今。可以说,正是由于不断创新,老字号才成为了“老字号”。当下,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市场运作更为复杂,市场环境更为多变,老字号需要具备更强的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来面对市场、寻求突破。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要具备更强的文化意识。老字号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任何一家老字号,都打上了深刻的民族文化烙印。文化是老字号的骄傲,也是老字号的独特优势,更是老字号的发展根基。老字号创新发展,要依靠市场,但不能唯市场马首是瞻。老字号要有深远的文化情怀,把传承文化融入到传承品牌的过程中,在参与市场竞争时,充分彰显其独特的文化基因,用文化魅力打造品牌魅力。

  老字号承载着我们的民族记忆。在内心深处,中国人对老字号有一份偏爱。这是老字号不“老”的优势。期待老字号们自立自强,能以更强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文化意识不断提升、发展,进而焕发出新的活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尊重经济规律 让新兴产业真正“兴”起来

     资本市场支持老字号“金字招牌”再发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活力?

2022-03-2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