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恐天下不乱 美国用心极其险恶

2022年03月17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期,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一再捏造并散布虚假信息,借乌克兰问题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在事实面前,这种为推卸自身责任而制造谣言的做法卑劣而无效,不仅丝毫掩盖不了美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责任,而且只会进一步暴露美方唯恐天下不乱的险恶用心。

  抹黑中国形象,美国用心极其险恶

  近期,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接二连三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歪曲中国立场,抹黑中国形象,用心极其险恶。中方的做法,同美方散播谣言、拱火浇油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凡有点国际常识的人都知道,俄罗斯是军工生产大国,是世界仅次于美国的武器出口大国,中俄军事贸易也历来是以中国购买俄罗斯武器为主。无论是此前暗示“俄罗斯有中国背后支持才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还是散播“俄罗斯请求中国提供军事援助”谣言,都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而且严重看低俄罗斯的自身实力。

  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沦为大国对抗的前沿。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致力于为寻求和平、实现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包括欧盟、北约、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各方开展对话,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最终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这才是大国担当、大国责任。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造谣抹黑中国的虚假信息,目的无外乎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这种伎俩既不负责,也不道德,损人不利己。【详细

  教训不远,美方应深刻反省

  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借乌克兰问题捏造并散布虚假信息,其套路让人们联想到美方撒谎成性、屡屡借谣言发动战争的不光彩历史。在美国建国不到250年的时间里,只有不到20年没有对外发动军事行动,而用于实施军事干预的诸多名义,有的甚至就是一个编造的假消息。美国曾以一小瓶白色粉末作为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给伊拉克人民造成严重灾难;在叙利亚,美国曾以西方情报部门资助的“白头盔”组织摆拍视频为“证据”发动空袭……教训不远,美方应深刻反省,而不是重蹈覆辙。【详细

  国际社会都看得清楚,动辄把“规则”“秩序”挂在嘴边的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美国本届政府上台后,扯出伪多边主义大旗,不断炒热“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高调宣示“美国回来了”。然而,从带头囤积疫苗、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到组建所谓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加剧地区核扩散风险,再到不负责任从阿富汗撤军、公然劫掠阿国家资产,美国“从实力地位出发”的一次次霸凌表演,深刻揭示出其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真面目:彻头彻尾的霸权话语。【详细

  为一己私利服务,终将一败涂地

  美国学者彼得·贝纳特曾在《纽约时报》刊文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一词能在美国政界备受青睐,是因为该词本身具有极大的模糊性。但也正因如此,它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地方最终变得无关紧要。事实的确如此。随着世界格局日益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美国试图垄断国际秩序和相关规则的制定权、解释权,为一己私利服务,注定不得人心,终将一败涂地。【详细

  美国前驻苏联大使乔治·凯南在上世纪90年代曾对美国政府提出忠告,指出北约针对俄罗斯的持续扩张将是美国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方应好好反思自己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停止撒谎欺骗、混淆视听,切实承担起应尽责任,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做些有利于和平的事。【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方日报)

  微言大义:

  @共青团中央:左手制裁,右手捞钱,脚下还踩着盟友,一箭三雕属实是让美国玩明白了。

  @深圳李玉芝:人家救火,美国火上浇油,他就是要把俄乌战火燃旺,其战争贩子黑心肠昭然若揭!

  @a小黑君:以战养国,搞得全球民不聊生,却还口口声声说是在宣传民主文明自由。

  @正能量的小坚果Szq:中方立场坚定,一直希望俄乌两国能够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至于美国,不仅是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还是火上浇油的罪魁祸首!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直以来,为了维护霸权私利,没有什么谎言是美国不能编造的。如今俄乌冲突爆发,美国一边煽风点火、到处添乱,图谋从中渔利,一边散播各种虚假信息,给中国挖陷阱,用心极其险恶。然而,事实是一切谎言的“照妖镜”。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推卸不了自己的责任,越是信口雌黄、兴风作浪,越是容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唯恐天下不乱 美国用心极其险恶

2022-03-17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