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成瘾”陷阱 为父母拥抱数字生活护航

2022年03月11日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称,近年来刷各类小视频让不少老年人到了痴迷的地步,可以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模式,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也可以设置观看时长,提醒老年人不要沉迷。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武晓娟/摄

  老年人过度沉迷网络危害不小

  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昔日,不少人都担心自己的孩子沉迷网络,眼下,又开始为自己的网瘾父母担忧犯愁。

  短视频平台用精准算法,来推荐了解老年人的喜好,大大延长了老年人在短视频平台停留的时间,不仅影响到老年人视力,导致颈、肩、腰椎等疾病的频频发生,损害老年群体的生命健康,也让不少老年人跌入保健品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网络陷阱,不能自拔,对和谐社会稳定构成挑战。【详细

  应对老年人网络成瘾要“做增量”

  未成年人多为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心智不健全,是非观、自制力都有所欠缺。与之相较,老年人是能对自己负责的成年人,并且见多识广。限制其使用手机,不仅在权利、法律层面依据不足,而且可能涉嫌歧视。

  应对老年人沉迷手机短视频等情况,的确需要有所作为。但这种作为应该是“做增量”而不是“做减法”,简单地减时长、限制使用,不但可能难以施行,而且可能导致老人的逆反心理。关爱老年群体移动互联网使用状况,更重要的还是做好全过程守护服务,比如在相关服务中增加防骗提醒、一键辟谣模块等刚需功能;对于诱导链接、可疑交易要有预警和熔断模块;全方位推进APP的适老化改造,要在软件设计、操作按钮上持续优化,也要在内容上予以把关和规范,等等。【详细

  技术加持还需亲情陪伴

  防止老年人过度沉迷网络,单靠“防沉迷”系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陪伴关怀老年人上做出努力。老年人沉迷网络现象的出现,多是因为儿女陪伴的缺失。当年一首《常回家看看》传唱甚广,就是因为这首歌唱出了老年人对子女陪伴的盼望。许多老年人因缺少陪伴而感到孤独,只能在网络中寻求安慰。【详细

  有关“老年人防沉迷模式”的探讨,实则是呼吁加强短视频等智能手机应用场景下老年人权益的保护。要有适老化改造,更要有“护老爱老”的实质性安排。如此,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才能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中扮演更恰当的角色。【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红网)

  微言大义:

  @-松湾百子:我妈用手机看电视、打麻将、听小说,基本上除了睡觉时间,她的手机都不能休息。

  @千与千寻意念:无论男女老少,很少有人觉得手机不好玩吧。

  @yoyo_stoneflower:作为子女,最担心的是他们的视力问题。

  @昕愿成真411:我觉得挺好的,至少不会孤单了。

  @大王婕婕婕婕婕婕:陪伴太少。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老年人沉迷网络,换个角度看,也属于技术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老年人越来越离不开智能手机和网络。那么,单靠硬性约束,限制老年人使用手机的时间,是行不通的。不妨多做些“加法”,完善护老服务建设,引导老年人把握好上网的“度”,保护好个人信息,避免遭遇“成瘾”陷阱。当然,为人子女,也要多些关爱、多点陪伴,为父母的数字生活保驾护航,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信息时代。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防范“成瘾”陷阱 为父母拥抱数字生活护航

2022-03-11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