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卖还是进工厂,都是市场的选择

2022年03月10日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的一份建议冲上微博热搜榜。张兴海代表表示,当下不少年轻人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这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他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鼓励支持更多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

中国经济网创意图片 许子杰制作

  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是年轻人的自由

  外卖骑手风里来雨里去,丝毫不比进工厂上流水线轻松,也绝对谈不上“惬意”,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选择?据调查,尽管制造业更稳定,也能获得技能的成长,不少工厂打出“高薪牌”抢人,但平均每年仍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其指向的症结是薪资少、工时长、强度大。相对而言,外卖行业没有多少入职门槛,时间安排上也比较自由,在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长方面,弹性空间更大;且收入“能见度”高,和付出成正比,实际上也创造了一种付出有所回报的公平职业观。因此,与其简单地认为外卖平台“抢”走了年轻人,毋宁说是新业态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详细

  归根到底,进工厂或是送外卖,都年轻人自主性的体现,也是市场的选择。无论选择什么,年轻人们都在用自己的青春和奋斗为个人命运的前进和国家经济的发展撰写注脚。在劳动力越发珍贵的今天,任何行业想要获得年轻人的青睐都同样要付出努力。【详细

  要想留住人,关键还看企业

  我们希望更多年轻人选择从事制造业,就需要切切实实增强制造业的吸引力。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在驱动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投身其中。【详细

  最立竿见影的办法,无疑是切实提高工人岗位的待遇与服务保障。这需要政企共同努力。一方面,政府应加强相关引导与扶持,帮助改善制造业整体就业环境。比如,为企业提供新员工就业补贴等。另一方面,要想留住人,关键还看企业。为此,除了要进一步保障维护工人的劳动权益之外,更要采用诸如“用职称提升荣誉感和责任感,用待遇给予获得感和归属感”等切实措施。当制造业企业的工作环境与待遇更有吸引力,年轻人在选择的天平中自然会有所衡量。【详细

  让人才与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解决制造业“用工荒”,还要努力提升人才“适配度”,从“抢人大战”过渡到“精准引才”。这方面亟待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职业院校对职业人才的培养宜应更科学、更合理,根据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加强定向培养,“定制”培养计划,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解决专业人才短缺痛点,让人才与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详细

  对于快递、外卖、直播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在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也应该在劳动保护、技能提升、成长空间上有所改善。像送外卖,一度被认为是“吃青春饭”,缺乏技术含量,没有成长空间。如果长此以往,也难免会被劳动者“用脚投票”。好在有关方面正在顺应现实需求,着力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某种程度上说,如果因为缺工而引发跨产业间在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劳动保障方面的比拼,倒是件好事。无论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能读懂当下的年轻人,了解其多层面需求,切实提高岗位的吸引力,才是能招得来人、留得住人的关键,才是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红网)

  微言大义:

  @小脑袋v:工厂很多都是三班倒,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有时还要上夜班。都是打工人,为什么不当个自由的打工人?

  @白白白的碎碎念:事少、钱多、离家近,总得占一样吧。

  @当我见到光明星星:年轻人为什么不是送外卖就是进工厂,没别的选择了吗?

  @桃花依旧笑春风lovemyself:合法职业,无贵贱之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从个人选择的角度来说,不管是送外卖还是进工厂,年轻人都是在凭本事吃饭,都应受到尊重。从经济发展上来说,快递、外卖等服务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也能有效刺激生产加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送外卖与进工厂,两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当然,哪个行业吸引力更强,就要看哪个行业更能读懂人才的需求了。试想,如果薪酬提高、环境改善、劳动保障充分、职业发展空间大,年轻人会不愿意去吗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送外卖还是进工厂,都是市场的选择

2022-03-10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